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一文看懂2021中国棉柔巾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

发布时间:2022-02-18 08:45:01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棉柔巾行业市场份额、天猫平台各品牌棉柔巾份额、中国棉柔巾品牌业务布局

 

1、中国棉柔巾行业竞争派系

生活中常见的清洁用品有毛巾、纸巾、化妆棉等。由于毛巾易生细菌,纸巾湿水易破、易掉屑且含有漂白剂、湿强剂,化妆棉易造成不良反应等因素,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清洁用品的选择。而棉柔巾作为一种以100%纯天然棉花为原材料制作的棉巾,生产过程中未添加化学物质,安全性较其他纸张较高,具有柔软细腻、吸水性佳、不掉屑等特点,已经成为毛巾、纸巾、化妆棉等产品的新型替代品。

 

目前国内市场上棉柔巾品牌众多,但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较少,多为贴牌生产,导致龙头公司品牌地位难以撼动。

 

 

棉柔巾主要接触面部肌肤,婴儿、产妇、敏感肌肤者和美妆护肤频率高的人群更愿意为高质量付出高价格。因此,棉柔巾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品牌加入这一赛道。根据品牌实力的不同的棉柔巾的规格也不相同,规格主要分为三大类:多规格(包含了市面上绝大部分规格的品牌),较大规格和小规格:



 

2、中国棉柔巾行业市场份额棉柔巾市场的高速增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增多的参与者,全棉时代先发优势、技术优势、生产优势以及医疗背书下的品牌优势凸显,龙头地位稳固,长期格局向好。全棉时代目前整体市占率近40%。


棉柔巾细分赛道的快速增长吸引众多品牌布局,目前市场品牌数量超过520家,除产品开发者全棉时代之外,还包括洁柔、babycare、洁丽雅、棉花秘密、好孩子、子初、名创优品、棉柔世家等品牌,参与者数量持续提升下行业竞争加剧。全棉时代在线上天猫渠道市占率约44%,占据绝对龙头地位,babycare的线上天猫渠道市占率约20%,安慕斯达到6%的市占率。


3、中国棉柔巾行业市场集中度2020年,中国棉柔巾行业的集中度较高,龙头企业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CR3达到66%,头部品牌提升更为明显,全棉时代贡献最大,CR1高达为40%。


4、中国棉柔巾品牌布局及竞争力评价目前,棉柔巾市场上的品牌数量超过520家,但不同品牌棉柔巾产品受到公司技术水平、成本控制、重视程度、资源投入的影响,品类、性能和材质均有所差异,部分产品非全棉,含有黏胶纤维和涤纶成分。作为先发产品,全棉时代产品能真正实现全棉材质,吸水性、韧性、耐撕扯、抗褶皱性、紧实度等方面亦表现出色,综合表现优异。目前国内主流市场价格集中于0.14-0.2元/张的区间,约占68%左右。全棉时代棉柔巾定位高端,细分品类最为全面,形成完整梯度的价格带全面覆盖消费群体,引领产品渗透率在各消费阶层迅速提升,未来有望持续放量。


5、中国棉柔巾行业竞争状态总结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棉柔巾行业属于卫生用品行业,替代品一般;现有竞争者数量较多,市场集较高;上游供应商一般为材料如:棉、纤维企业,议价能力较小;下游消费市场主要是消费者,议价能力一般;同时,因行业的准入资质以及资金、技术门槛较低,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大。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