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3%,稳健开局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向好势头。在外贸领域面临总体形势更趋复杂和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取得

发布时间:2022-03-15 09:15:18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3%,稳健开局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向好势头。在外贸领域面临总体形势更趋复杂和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一成绩殊为不易。这得益于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等关键因素。

  当前,我国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外贸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衡量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维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 “多措并举稳定外贸”“进出口保稳提质”。实现上述目标,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固本强基,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了强劲的“本”和“基”就能向更高端迈进。

  固本强基重要的是要稳市场主体,尤其是稳住中小微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就聚焦了中小微外贸企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加强出口信贷支持,优化外汇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同时,减税降费、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以及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等政策等,也将继续给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外贸市场提供轻装上阵、专注前行的政策环境。相信今后还会陆续有相关扶持政策出台。

  在保稳的基础上要提质,这是将来外贸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1年,我国外贸的成绩单“亮眼”,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21.4%。如此高速增长与我国比较好地控制疫情密切相关,也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恢复有着直接关系。但随着全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生产能力也会逐步恢复,下一步,我国的产品出口是否还会一枝独秀,这正是人们顾虑所在。

  数据表明,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已经形成了一些自己的优势领域。比如,我国已经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新型显示、工业母机、新材料等领域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继续迈进;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

  拿风电来说,在过去的10年中,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连续多年倍数增长,风力发电现在已经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其中海上风电增长超过了百倍。更应该看到的是,我国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基地,也是整机和零部件的出口基地。在“双碳”大目标下,这样的优势领域也是我国将来外贸发展的硬核实力所在。

  当我们不再十分注重一些生活消费品的生产和出口的数量,而更加注重高端产品和服务贸易出口的时候,我们才可以说自己已经接近或者占领了产业链的高端。过去,我们曾经在上亿只“袜子”和一架飞机的产出上“纠结”,那是一个历史时期的“纠结”,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高端发展的基础。

  包括风电这样的优势领域还需要不断创新。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制造业在向高端迈进的过程中,要解决自立自强的关键核心问题,使制造业水平在一些行业、一些领域的突破基础上,整体水平能够不断跃升。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包括国家政策的支持,也包括含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方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