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字节、百度都投了,口腔护理能否出现超级玩家

发布时间:2022-03-15 09:15:22
 去年7月,口腔护理品牌「参半」获得 4 亿元 B 轮投资,由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金鼎资本、基石资本与亚商资本等跟投。这是参半获得的第三轮融资。不久前参半宣布完成了 A1 轮、A2 轮融资,主要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字节跳动等,这两家在 B 轮仍继续加注。

事实上,IT 桔子梳理发现,除参半外,目前已有 BOP 波普、清之科研、茶佳、usmile、贝医生、幸福草 、素士 、不垢科技等新锐口腔护理品牌涌现,并获得资本青睐。除了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连百度风投、字节跳动都参与进来了。

被忽视的千亿级赛道——口腔护理消费品

在思想观念的升级和健康知识的普及下,现代人对口腔卫生和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想要保持口腔健康就需要在日常护理上上下功夫,牙膏牙刷虽然是基本款,但无法深入清洁口腔,也无法满足新一代消费者追求快速有效的清洁方式、便携等多样化的需求,这种需求直接带动了消费和产品升级。

于是伴随出现的是,口腔日常护理产品、价格升级,以及使用品类的增加,电动牙刷、冲牙器、漱口水、牙线等新式口腔护理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并且他们会同时购买多个品类的产品。

 

根据阿里研究院 2020 年 9 月发布的《2020 年口腔护理行业最新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电动牙刷是市场成交额指数最高的细分口腔护理产品;而冲牙器的 GMV 增长指数达到 206,成为该口腔护理产品中增幅最高的品类。

市场规模方面,根据 Euromonitor 测算数据,全球口腔护理行业市场规模约为 474.27 亿美元,我国口腔护理行业市场规模约为 71.01 亿美元(约 420 亿元)。预计未来会持续以 8%~12% 的年增长率增长,10 年以内达到千亿级市场规模。

国产口腔护理老牌子发展不佳

在过去的国内口腔护理产品消费市场,牙膏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事实上,牙膏这个品类当时是被当做日化品的,而不是口腔护理用品,彼时中国受众的口腔保健意识还很薄弱。80、90 年代,田七、黑妹、草珊瑚、两面针等国产牙膏老品牌也曾风靡一时。

但自 1992 年起,高露洁、宝洁旗下 Crest 佳洁士相继进入中国,联合利华收购上海牙膏厂的「中华」品牌后,这三大外资日化品牌凭借着强大的市场营销体系和资金实力,不断抢占市场,导致该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占据。

比如「田七」风光时年销额 10 亿元,但其母公司广西奥奇丽股份多年来经营不善,自 2014 年停产,2019 年公司和「田七」商标被打包拍卖。起源于 1986 年、广州牙膏厂曾推出「黑妹」牙膏的美晨集团,公司重心业务还是日化产品,口腔护理线没有新动作。

 

仔细研究发现,这些老品牌不被资本市场看好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公司的产品线比较固定,牙膏、牙线等产品不成气候。另一方面,公司海外营收占比不断扩大,而国内营收不增反减,说明公司以 OEM 模式运作,是国际品牌的贴牌厂商,市场在海外。

种种迹象表明,国产口腔护理老牌子在发展道路上遇到了诸多困难——要么是发展后劲不足,要么是错失了机会,市场拓展能力不行;还有就是产品线不够丰富,产品缺乏创新,越来越难以赢得现在年轻消费群体的好感。

 

新品牌的崛起

 

2020 年阿里平台漱口水销售额数据阿里电商数据显示,2020 年参半在漱口水这一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为 11.3%,仅次于李施德林。2021 年 6 月,在 618 电商购物节日的助力下,参半在全渠道单月销售额突破了 1 亿元。

根据 IT 桔子数据,参半自 2018 年后已经获得了 7 轮融资,仅 2021 年前 7 个月就获得了 3 笔,融资额超 5 亿元,投资方包括早期投资机构创新工场、梅花创投,还有字节跳这样的巨头。

参半历次融资信息,图源 IT 桔子官网

 

 

这些新锐品牌不仅善于深入挖掘、读懂年轻人的需求,研发出新的产品;还会花式讨好新生代年轻人,比如在包装和视觉设计下功夫,推出符合年轻人审美观的产品和包装;以及通过电商、头部网红直播带货等更贴近年轻消费者的新零售渠道,运用明星推广等社会化营销方式等。

毕竟,消费品还是年轻人的主场。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