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中国浓缩洗衣液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 08:58:38
 根据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提出的《浓缩洗涤剂标志产品技术规范(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浓缩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是指将各种原料按照一定的配比,通过一定工艺生产的一种衣料用液体洗涤剂产品。浓缩洗衣液按产品使用对象分,可分为“浓缩洗衣液”和“浓缩丝毛洗涤液”两类;其中浓缩洗衣液又根据浓缩化的程度分为“浓缩”和“浓缩+”两个等级。

衣物洗护品类市场

浓缩洗衣液归属于衣物洗护品类。近年来我国衣物洗护品类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衣物洗护品类市场规模为785亿元,估计2021年衣物洗护品类市场规模将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并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82亿元。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而虽然我国衣物洗护品类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但相对于美国和日本市场来看,我国仍有很大的差距。例如家庭清洁护理产品人均支出来看,2020年我国家庭清洁护理产品人均支出为12.8美元,但日本、美国这一支出分别有58美元和78.7美元。由此可将,从家庭清洁护理产品人均支出情况来看,我国相对于美国和日本人均支出有上升空间。而随着家庭清洁护理产品人均支出的提升,我国衣物洗护品类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增长,从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浓缩洗衣液市场的发展。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洗衣液市场

再细分点,浓缩洗衣液归属于洗衣液。近年来由于便利性较强及洗后问题较少,中国消费者已逐渐从依赖洗衣粉转而越来越青睐洗衣液。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洗衣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并于2020年达到292亿元。估计2021年我国洗衣液市场规模在337亿元;并预计2022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38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观研天下整理

所有线级城市的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尝试洗衣液。有数据显示,2015-2019年一线及二线城市的洗衣液零售销售额从9.2十亿元增长到了15.4十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8%;三线及其他低线城市零售销售额从7.4十亿元增长到了13.8十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7%。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浓缩洗衣液市场

与标准洗衣液相比,浓缩洗衣液有超过25%的表面活性剂,含量较高;因此清洁效果更佳且便利性较强。也由此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使用浓缩洗衣液。数据显示,浓缩洗衣液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9.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9.3亿元。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随着我国浓缩洗衣液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浓缩洗衣液市场规模为22.31亿元,渗透率为8.2%。但目前来看,我国浓缩洗衣液渗透率与美(98.8%)、日(98.9%)来看,仍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未来我国浓缩洗衣液市场渗透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从而也将推动市场不断发展。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目前由于进入壁垒较高,进入企业较少,我国浓缩洗衣液市场格局较为集中。根据《浓缩洗涤剂标志产品技术规范(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标准,含15%-20%活性物质的洗衣液即可称为普通型,活性物质在25%-30%为浓缩型,30%以上可标示为“浓缩洗衣液标志”,45%以上可标示“浓缩+”标志。目前市场上仅有蓝月亮、立白、超能等六个品牌获得了“浓缩+”洗液标志。其中蓝月亮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其市场份额达到27.9%;其次为宝洁,占比为26.8%。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WW)

此外目前我国国内消费者的环保和可持续意识正处于革新和成长阶段。预计随着消费者的环保和可持续意识不断提升,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在购买日化用品时把“环境友好程度”作为权衡购买的重要因素,高效、多功能、节能和绿色环保,将成为国内洗涤剂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此环境下,浓缩洗衣液产品的发展方向也将是高效、多功能、节能和绿色环保。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