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

定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共50亿 其中光伏补贴15亿

发布时间:2020-01-23 19:45:52

原标题:定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共50亿,其中光伏补贴15亿

  1月23日,有关部门接连出台文件,定调2020年可再生能源项目风向。根据文件,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共50亿,其中光伏补贴15亿,而2022年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

  1月23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预计2020年新增补贴资金额度为50亿元,可用于支持新增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

  同时,《意见》明确新增海上风电和光热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由地方按照实际情况予以支持。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也就是说,从2022年开始,海上风电将提前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海上风电的补贴退坡和取消早在行业预期之中。根据资料,海上风电是目前度电成本最高的可再生能源之一,海上风电目前0.85元/千瓦时的标杆电价,约合每千瓦时电补贴0.4元左右,是陆上风电度电补贴金额的3倍左右。

  同样在今日(1月2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布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

  虽然一日之内密集出台两文件,但政策内容总体在行业预期之内。一位业内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次光伏15亿元的补贴和此前业内15-17.5亿元的预期差距不大。

  该专家表示,2019年结转到2020年的项目规模还是很大的,规模大约在40-45GW之间,总体规模受限于国网的消纳能力。

  “2020年光伏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由于补贴拖欠造成民营企业缺乏资金投入到新项目。”该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