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

齐鲁银行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7-01 14:59:38

原标题:齐鲁银行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

  围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精品区域银行,成为中小企业、城乡居民和驱动本地经济的首选银行”的战略愿景,近年来齐鲁银行持续推动金融创新,将科技赋能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加速布局全行数字生态。

  业务线上化全面开启“非接触式服务”模式

  齐鲁银行始终践行以数字化提升客户体验的理念,积极倡导疫情期间“非接触式服务”,避免人员频繁往返银行机构。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生物识别技术,打造了包含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三方APP、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在内的全方位线上服务能力;构建了市民贷、无忧贷、税融e贷等数十款小微线上贷款产品,实现了担保方式灵活搭配,贷款期限自由选择,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层次小微客户的融资需求;实施并上线了以齐鲁云“会客室”和“迎客厅”为核心的“一室一厅”项目,打造聚合式营销宣传平台,实现全员营销、非接触式营销;全面推出LPR合同线上签约功能。通过人脸识别和OCR身份证信息采集技术,实现客户身份识别认证,利用电子签名和三方存证技术,确保客户签名安全有效,并实现了合同信息、证照信息的电子化存储与调阅功能,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APP、智能柜台自助签约LPR协议。

  服务场景化竭力打造智慧民生

  齐鲁银行坚持“做市民身边的银行”的初心,立足经营区域,与城市发展共振,与市民生活共情,融服务于场景,以“账户+支付”为支撑,积极拓展“互联网++场景”应用合作,在交通出行、政务、教育、医疗等多领域,开展“智慧场景”服务合作。医疗方面,围绕患者难点、痛点开发“掌上医院”,实现预约挂号、排队叫号、看报告单、自助缴费、分诊叫号手机端一站式办理,同时与百灵健康网合作线上医疗健康平台,为客户提供智慧医疗服务;教育方面,搭建的全校园缴费云平台覆盖了从幼儿园到高校等150余家教育培训机构,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工作效率及师生服务体验;交通方面,作为济南地铁APP票务支付清算唯一合作机构的地铁正式售票运行,“场景+服务”更趋完善;政银合作方面,与山东省总工会合作推出了“齐鲁工惠”APP,打造了一体化智慧工会会员服务平台。

  系统平台化实现金融服务的定制化

  通过打造一系列平台化系统,实现金融服务的定制化和敏捷交付。齐鲁银行努力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交易银行,建设了线上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资产池、电商通、银商通等系统,推出了“银企家园”公司金融服务平台。同时为了应对疫情,解决外贸企业融资进出口报关数据的真实性,齐鲁银行搭建了基于联盟链的区块链平台,为中小外贸企业充分增信,缓解其融资难题,有效优化了外贸营商环境。在零售业务方面,推出了零售资产集中作业平台和齐鲁普惠金融微平台。搭建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级风控平台,实现智能化风险管理;搭建金融开放平台,将银行服务实现标准化、平台化输出,嵌入到合作伙伴的平台和业务流程中,延伸银行服务触点;搭建特色业务平台,为业务创新和产品拓展提供强力支撑。

  管理数据化实现智慧经营决策

  齐鲁银行持续深化大数据应用,不断挖掘数据资产价值,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为全行优化运营支持决策、线上信贷业务智能风控、开展数字化营销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是优化运营质效方面,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多个专业化处理平台,打造了“全流程、一站式”的账户管理新模式,提高了账户业务处理效率;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各类业务情况进行交叉对照,完成柜面交易验印情况分析、柜面可疑开户分析、柜面业务身份核查分析等各类业务运营监控,有效降低了业务运营中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二是开展数字化营销方面,结合大数据平台加工的数据指标,建设了客户流失预警模型、客户产品推荐模型,为一线营销人员开展数字化营销提供了数据支持;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模型等先进技术挖掘潜在商机,为业务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积极使用政府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打造了基于大数据的信贷业务全流程场景式智能风控,通过引入公积金中心、工商、税务、司法、征信、黑名单等几十类外部数据,构建了“智能客户信息采集及维护”“智能贷前、贷中风险筛查”和“智能贷后风险预警”等七大风控组件,将外部数据与传统业务数据进行有机结合,实现了对传统信贷、网贷、集中作业平台等信贷业务全生命周期的信用分析与数据支持;五是建设智能报表平台,运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对行内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各类主题数据模型开展数据分析,通过各类图表、效果图、趋势图等方式帮助用户洞察数据中蕴含的潜力和价值,辅助各个业务条线管理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