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

大宗商品涨价推动3月进口增长38% 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发布时间:2021-04-13 11:37:11

原标题:大宗商品涨价推动3月进口增长38%,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海关总署周二公布数据称,以美元计,中国3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0.6%,增速较1-2月缩小30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38.1%,增速比1-2月扩大15.9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38亿美元,较2月大幅收窄240.8亿美元。

  3月进出口表现均强于预期,尤其是进口。数据发布前,界面新闻采集的5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今年3月,出口同比增长27%,进口同比增长25%。

  进口增速大涨主要是因为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3月,路透/Jefferies商品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7%;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达到69.4%,创2017年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制造业投资等需求持续复苏,也在拉动进口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4.3%;投资同比增长35.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7.3%。

  出口增速虽然大幅放缓,但仍维持在高增长水平,主要国家经济持续复苏支持我国出口继续向好。

  3月,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上行至62.4%,创2004年有该项统计以来新高;日本日经/Markit制造业PMI升至52.7%,创2018年11月以来新高;美国ISM制造业PMI升至64.7%,创1984年以来新高。中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个月回升2.4个百分点至51.2%,重归衰荣线以上。

  国泰君安指出,由于“就地过年”政策对生产的影响偏正面,叠加海外疫情大幅降温,造成部分订单前移,导致1-2月出口大幅走高,而该影响在3月有所消退,因此出口增速出现放缓。

  天风证券表示,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好转,其他国家生产逐步恢复,我国出口增速难免下行,预计4、5月出口增速将继续震荡下行,同比分别增长10%、6.6%。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