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国外品牌占据米粉行业“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0-09-30 09:50:31
  我国米粉开发相对较晚,亨氏、雀巢是较早进入中国米粉市场的玩家,之后相继有一些乳品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米粉产品,使中国米粉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格局。婴幼儿米粉作为必要的谷物类辅助食品,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

  近年来,婴幼儿米粉行业发展迅速,但国外辅食品牌依然占据主力,这一品类成长性较好,国外辅食品牌正是看重了这一绝佳机会,开始加快布局脚步。

  但是从整体来看,婴儿米粉辅食市场还比较混乱,产品类目和生产企业繁多,管理滞后,标准缺失,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

  01、有机米粉声势日盛

  婴幼儿米粉是补充婴幼儿营养的一种辅助食品,主要以大米为原料,以其他为选择性配料,并添加钙、铁、锌、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营养强化成分加工制成的婴幼儿补充食品。

  伴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科学育儿理念的升级,推动了有机辅食的创新和开发。相比其他消费群体,家长更愿意为孩子的健康进行消费,而有机食品以安全、高品质等特性更容易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从而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

  根据英敏特的报告显示,有68%的消费者表示相信有机食品的营养价值更高。在婴幼儿食品品类中,有机食品在有小孩的家庭(小孩年龄在0-6岁)中的渗透率突破71%,近半数(48%)的父母表示他们购买的绝大多数的婴幼儿食品是有机食品,甚至有八成(80%)的父母表示“有兴趣参加有机食品的培育和采摘”。

  婴儿辅食品牌源源不断的布局有机米粉,如亨氏推出蕴纯有机系列米粉,伊威推出有机绿色蔬菜米粉,傲滋推出U哺有机营养米粉,英吉利推出悠莼有机米粉等,高端辅食品牌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有机米粉系列,有机辅食产业的队伍声势日盛。

  婴儿食品已经进入“富营养”时代,现代家庭对辅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机、健康、天然、无添加的婴幼儿食品成为中国父母的最佳选择,这种消费现象是多重历史和时代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特别是在米粉行业,这种趋势格外明显。

  如今,辅食行业在细分品类、配方创新以及品牌营销等不同维度上都呈现出新的发展路径。对于辅食品牌而言,是否能够抓住有机趋势的发展浪潮,更是成为品牌是否持续增长的关键。

  02、加速全球化布局

  婴配粉已经完全进入到了“存量竞争为主、增量提升为辅”的时代,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细分领域便成为了最好的抓手,在羊奶粉、有机奶粉、营养品等被挖掘出来以后,国内外乳企也将目光投向了辅食。

  近几年,国内外辅食品牌都在加速全球化布局,试图尽快建立行业壁垒,构筑核心竞争力。Pamira芭米拉于近日宣布,入驻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这被认为是芭米拉进行全球布局的重要一环。

  在全球布局的过程中,中国市场成为Pamira芭米拉的“顶梁柱”之一,国内婴幼儿辅食市场呈现双位数增长态势,基于此,京东、苏宁、天猫、拼多多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也在积极引进国外原装进口的婴幼儿辅食品牌。

  据了解,除了芭米拉之外,亨氏与苏宁易购达成了合作,英国高端婴童食品品牌LittleFreddie也与京东签订协议、深化合作。

  此外,2019年12月10日,芭米拉携手明星辣妈李湘在电商完成了首秀,打响了Pamira芭米拉天猫旗舰店开业第一炮,此次直播在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有较大助力,也增加了产品在年轻群体中的曝光。

  中国婴幼儿辅食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国内外辅食品牌在全球布局中格外重视中国市场。未来随着辅食市场监管趋严,新生代父母对婴儿辅食的更加重视,产品将往高端化、多元化发展,芭米拉、亨氏等品牌有望从中受益。

  03、国内市场发展需关注品质

  国内婴幼儿辅食市场尚处在起步阶段,市场发育程度还比较低,由于准入门槛比较低,聚集了很多中小型企业,品牌鱼龙混杂,缺乏技术含量,整个市场还比较混乱。

  当下仅有少数辅食品牌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外资品牌占据我国米粉市场主力,在2019年婴幼儿辅食市场品牌影响力TOP10榜单中,亨氏、嘉宝、喜宝、禧贝、爱斯贝、英氏、贝因美、果乐士、伊威、方广等排名靠前,明显看出外资品牌占据上风。

  为了进一步保证婴幼儿食品安全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为0.06mg/kg。

  此次标准的出台与实施,进一步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淘汰了一批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和品牌,加强了对婴幼儿辅食的监管力度,整个辅食行业水准得到提升,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也让消费者更加放心。

  从市场表现来看,婴儿米粉具有较好的产品特性、适中的价格和差异化竞争空间等优势,消费群体不断扩大,米粉出口总量也在稳步增长,整个产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也在日益壮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向母婴行业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联系方式:168466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