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领跑”新健康时代,「精准营养」百亿市场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1-05-07 09:11:38
  根据尼尔森的调查数据,80%的消费者表示在疫情过后将继续关注健康饮食,75%和60%的消费者分别表示未来将加大运动锻炼和定期体检的支出。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渗透到生活的细枝末节,情绪、睡眠、肠胃、身材、皮肤、头发.....随之人们对营养的需求也逐渐向精细化发展。

图片

图源:CBNData《卷里求生,2021直播时代新健康消费洞察》

  另一方面,每个个体在遗传代谢、生活方式、营养摄入、肠道微生态等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

  因此,处于“初级段位”的保温杯泡枸杞、中药泡脚、草本茶等大众化的粗放养生方式,已不能满足人们对个性化营养的需求。于是,符合消费者精准定位的产品和专属健康解决方案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

  新健康时代,精准营养顺势而为

  随着人们的营养消费意识逐渐从“大众化”转向“个性化”,消费者对“量身定制”的期待在迅速增长,正迈入「新健康」消费时代。与此同时,“精细化”模式开始逐步从“平均化”解决方案中剥离,精准营养应运而生,并顺势而为、不断升级。

  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逐步实施的大背景下,国民健康理念由“疾病治疗”转向“疾病预防”,“精准医学”的重点也聚焦于“精准营养”上。

  因此,《精准营养白皮书》在综合多方阐述后对其作出了科学解释:精准营养是一个根据个体特点调整营养建议和干预措施,进而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领域。

  书中还系统科学地总结了国内外精准营养技术前沿、产业现状、应用情况,以及深入分析了未来科研、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如今,借助多组学、可穿戴、影像学、临床快检、生物信息学、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多种新技术和新理念的精准营养行业,已然成为「新健康」消费时代的一片“蓝海”。

  精准营养健康“蓝海”究竟有多大?

  “量身定制”被Innova 列为《2021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十大趋势》中第三大发展趋势。量身定制,顾名思义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与服务。目前,个性化趋势在营养产品领域尤为突出。

  GlobalData数据显示:43%的消费者更喜欢为其“量身定制”的产品,58%的消费者在选择食品时,总是被产品与需求或个性的契合度影响。

  据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报告,全球个性化营养市场规模预计会由2020年的82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64亿美元,预测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 15%,增长势头强劲。[1]

图片

图源:marketsandmarkets

  根据地理区域划分,北美地区将主导个性化营养产业市场,而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和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亚太地区预计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增长。

  2020年的全球新冠疫情导致的国民疾病预防意识增强,更是大大加速了精准营养市场规模的增长。

  正在进阶的精准营养

  精准营养实现的过程包括精准化衡量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与营养评价、营养定制与干预这三个基础步骤。

  其中,第一步的“个体特征”精准化检测是实现精准营养的“关键”。目前,精准化衡量涉及三个维度:

  1)生理特征及生活方式分析:包括膳食营养、体力活动、生活方式、睡眠节律等监测;

  2)临床表观分析:包括临床的体格检测、血检、尿检、传统生物标记物、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等;

  3)基因组分析:包括基因检测、肠道微生物检测,以及表观遗传学等数据分析。

图片

图源:精准营养白皮书

  目前,基于问卷调查的生理特征及生活方式分析,已在个性化营养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少数已经向临床表观甚至基因层面扩展。

  从表型的问卷调查进阶到临床快检手段,再到基因层面,定制营养的科学性和精准度越来越高。

  虽然,大部分的精准营养解决方案仍局限在单一维度,但多维度融合也是当前精准营养发展的趋势之一。

图片

图:涉及不同维度的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2]

图源:HayesT.“It's Personal" The Next Big Focus in Food. Lux Research May 2018.

  当然,随着科技的不断精进,基于问卷调查、智能可穿戴设备、图形识别、生物标志物、临床快检、基因测序,以及多种方式结合的定制方式也将不断涌现。

图片

图:按照产品定制方式分类的部分精准营养企业

图源:精准营养白皮书

  精准化衡量与数据采集建立了个体的“健康营养数字档案”,进一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开发,由精准营养衍生的生物信息必将把实体人映射为“全息数字人”,将人体的健康营养映射为“营养代谢数字模型”,最终逐步实现精准营养。

  小结

  虽然,目前实现个体的“精准营养”仍任重而道远,精准营养领域面临着诸如新标记物、数据挖掘、精准算法、法规标准、用户数据安全与隐私等重重技术挑战。但是,针对亚健康状态的共性慢病如“精准降糖”、“精准减肥”、“精准老年营养”、“精准孕产妇营养”等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未来,精准营养或将通过对“同种疾病或者健康问题的人群,比如糖尿病或者减肥群体”的研究逐步实现。

  参考文献:

  1.Personalized Nutrition Market by Product Type, Application , End Use , and Region - Global Forecast to 2025. marketsandmarkets;

  2.It’s Personal The Next Big Focus in Food. Lux Research;

  3.《精准营养白皮书》,汤臣倍健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

  4.《“个性化定制”征战女性保健品红海,新锐品牌正靠这些杀出重围》,领航新消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向母婴行业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联系方式:168466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