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对母婴行业释放出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07 08:54:59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发布当日就受到各行各业关注,此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

  母婴行业尤其是备受关注,母婴行业正处于变革阶段,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母婴行业研究报告》, 2021年中国母婴消费规模达34591亿元,到2025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46797亿元。

  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人人都像分一杯羹,这也造就了品牌良莠不齐的局面,此次《意见》发布,也进步为此次行业整合提供保障。

  其中,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也被列入《意见》之中,建立健全质量分级制度,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加强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以此为标准发展,母婴行业各品牌之间的层次区块将会越来越清晰,各层次之间的差异化也将越来越明显,整个行业也将在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的影响下,越来越规范和专业,并以全面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为发展专注重点,让品牌不得不重视品质和服务附加的影响力。

  目前母婴市场上,线下有 《孩子王》《爱婴室》《贝贝熊》等,线上有《蜜芽》《贝贝网》,国际有《国际妈咪》《windeln》。

  根据《孩子王》上市财报,2019-2021年销售数据在97亿左右,《爱婴室》的财报2019-2021年数据在20亿左右,蜜芽跟贝贝虽未上市,但根据过去的融资额都在10亿规模以上,估值也在百亿,2022年贝贝下架,蜜芽也遇到了危机。

  反倒是国际母婴板块的几家扶摇而上,不断的占领市场份额,根据《国际妈咪》新消息,2022年除了不断的进军国际本土母婴市场之外,国内将设立线下店。

  《windeln》是德国本地母婴电商,法兰克福上市,与国际妈咪在德国争战市场,直接烧到了国内,目前从多方板块看,都与《国际妈咪》保持了不小的距离,产品及附加的服务明显落伍,而母婴用户的敏感度又高,线上又会放大优点,目前看只能让国际妈咪越走越远。

  《意见》中另外指出,要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相对其它母婴平台重营销的方式,国际妈咪推出了一系列的母婴APP,给妈妈做备书的《Mommybook》,家庭管理工具《宝宝管家》,从技术水准上拉平了小红书。

  国际市场也在不断发力,国际妈咪国际站 International Mommy Ego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印尼上线,2022年持续发力,在日本成立任责株式会社,让中华优秀的育儿文化在国际上被认可接纳采用,让优秀中华文化在世界不断传播。

  此次《意见》的发布,对母婴行业来说,都将是一次激励,机遇与挑战并存,大浪淘沙始见金,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向母婴行业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联系方式:168466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