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纸尿裤上游追溯:这家企业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背后,哪些细节值得斟酌?

发布时间:2022-05-07 08:55:14
  在2020年防疫耗材需求量大增,非纺织布异军突起,金春股份也成功登陆A股。除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婴儿纸尿裤、卫生巾、成人失禁用品等吸收性卫生产品也是非织造布的主要应用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财报看,金春股份这家纸尿裤上游企业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伴随无纺布价格的下滑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金春股份业绩承压明显,2021年净利润下滑超六成,2022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了亏损,其他各项财务指标也出现恶化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这期间金春股份的毛利率比较同行公司,还落后约十个百分点。有纺织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因为金春股份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不足,竞争地位尴尬所致。

  01

  2021年销量和价格大幅下滑

  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同比下降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55.06万元,同比下降67.94%。

  金春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水刺非织造布、热风非织造布、超细纤维非织造布、熔喷无纺布等无纺布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公司。公司生产的热风非制造布可用于尿裤和尿片面层材料、导流层材料、底膜层材料等,目前公司已成为恒安集团、维达纸业、扬州倍加洁化有限公司、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日本LEC等国内外知名生产企业的重要非织造布供应商。

  有纺织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非织造布在我国发展较晚,行业内中小规模企业众多,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呈完全竞争状态。在2020年左右,由于疫情的催化,对医用领域需求提升,大量企业投入扩建产能,尽管迎来高速发展,但是在2021年迅速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供需关系失衡。

  事实也的确如此,由于金春股份2021年产品销量和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公司毛利率骤降逾23个百分点,为12.08%;而这一情况还在2022年一季度延续,公司毛利率再降近6个百分点,仅剩6.34%。

  这也有成本方面的影响。金春股份在年报中解释称,公司产品主要原料大部分属于石油化工行业的下游产品且占营业成本比例较高。2021年,由于上游原料供求关系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双重影响,公司产品主要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生产成本急剧增加,利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与非织造布的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诺邦股份的2021年毛利率为23.56%,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为16.27%,均高出金春股份近十个百分点。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称,这是因为金春股份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不足,竞争地位略显尴尬。公司对于上游难以控制拿料成本,对于下游则为了应对市场竞争,采取了低价的销售策略,让出了较多利润。

  甚至到了2022年,金春股份的经营已经陷入亏损。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97亿元,同比下降18.17%;归母净利润-1002.03万元,同比下降120.48%;扣非净利润-696.09万元,同比下降119.43%。

  02

  应收账款与存货高企过亿

  金春股份其他财务指标,也显示出公司议价能力弱的缺陷。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03亿元,而年初则为0.52亿元,同比增加98%。公司解释称是因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对部分优质客户适当延长信用期。为此,公司还计提了坏账准备926.93万元。

  另外,2021年末,预付款项为1255.66万元,较同期增长161.80%;存货余额为0.84亿元,较同期增长28.76%,公司解释称是供需关系失衡,市场竞争加剧,销量减少。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9.22万元,这也是近年来首次由流入转为流出。

  以上财务指标在2022年不见好转,出现恶化的迹象。至2022年一季度,应收账款继续增至1.35亿元;预付款项增至3287.31万元;存货余额增至1.14万元;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也失血更多,为-0.94亿元。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处在产业链弱势地位,金春股份给予了下游较长的结算周期,这种情况下,现金流最容易受侵蚀,且容易造成周转效率低的恶性循环,即使未来市场能够回暖,公司也会面临潜在风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向母婴行业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联系方式:168466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