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特配粉的潜能如何挖掘?

发布时间:2022-05-08 09:49:49
  特配奶粉作为有着刚需性质的细分奶粉品类,主要针对一些特殊宝宝所推出,其研发、生产要求远高于普通婴配粉,相对也要求更专业,所以布局特配粉的企业并不多。

  而随着消费群体需求的不断增多,特配粉市场规模得到迅速扩大,其发展前景也是得到众多企业的看好,如何才能更好挖掘出特配粉的潜质也是行业一直在做的。

  01

  特定婴幼儿的“刚需品”

  特配粉全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目前过敏性疾病在全球正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已构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疾病负担。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的《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2岁以下家长自报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婴幼儿比例高达40.9%。

  另外,国内消费者较为常见的就是乳糖不耐,其中婴幼儿中乳糖不耐受概率高达46.9%-70%,常见症状为腹泻。全世界每年约有1500万名早产儿出生,而在我国早产占分娩总数的5%~15%。

  而以上这些早产儿、乳糖不耐以及过敏的婴幼儿,都是需要特配粉的,也因此,特配奶粉有着较大发展潜力,但现实是,市场规模与潜在需求却不成正比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特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5.9亿元增至2020年的77.2亿元,扩大了约3倍,预计2021年将增至100.1亿元。

  原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告诉《母婴时代》,目前粗略估计特配奶粉市场规模将接近30亿左右。

  为何在需求较大的情况下,市场规模却连婴配粉的零头都不到?

  02

  为何特配粉规模较小?

  特配粉市场无法壮大与行业内布局企业、产品较少有一定关系,虽然近几年随着贝因美、美赞臣、雅培、雀巢、澳优、宜品等头部乳企陆续加入,逐渐解决了消费者无品可选的局面,但相比于婴配粉市场还是显得有些稀疏。

  为何大部分乳企们都没有进行布局?一方面,特医奶粉的研发比较耗费时间。据了解,特配粉从立项到取得生产资质就需要3-5年,其注册流程、申请条件等都更加严格。再者此前的研发与临床还要克服重重困难,所以企业想要布局特配粉需要集研发、临床、注册、生产等流程为一体,这并不是一般企业就可以做到的。

  另一方面,所需资金也是一笔比较大的消耗。《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第八条明确:在我国境内生产并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生产企业和拟向我国境内出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应当具备:设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发机构;配备专职的产品研发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

  这些要求都要消耗企业大量的资金,所以特配粉在耗时又耗资的条件下,大部分企业是有心无力。

  03

  未来特配粉竞争将不限于乳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35家企业获得特医食品注册证书,截至2022年年初,我国批准的特医食品共81款,其中多数为婴幼儿所用,可以看出乳企对于特配粉的热情开始高涨,这也是市场发展迅速的真实写照。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大,国企也积极布局特配粉市场,比如飞鹤、和氏、蓝河等专注于婴配粉和成人奶粉,推进特配粉项目立项申请、生产线建设,生产工艺和技术研发成果等。

  在众多乳企中,医药企业苏州恒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显得格外亮眼,根据2018年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乐棠特殊医学用途非全营养配方食品电解质配方获得注册,适用于1~10岁因腹泻需要补充水及电解质的人群。

  所以特配粉市场的竞争并不仅限于乳企之间,可以有更多可能性来丰富特配粉市场,满足更多特殊宝宝的需求。

  04

  不能让认知成为“绊脚石”

  除了以上因素影响特配粉发展以外,市场上消费者对特配粉认知并不到位以及终端门店对其认知也较为片面,大大影响了特配粉市场的发展。

  从消费端看,部分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特配粉对于早产、乳蛋白过敏、乳糖过敏等特殊宝宝的重要性;另外,还有部分家长在宝宝有所好转后,可能自行停止食用特配粉。一方面,有些消费者认为特医奶粉的营养性不如普通婴配粉,另一方面则在于特配粉价格较普通婴配粉可能会翻一倍。

  从渠道端看,产品普及力度不足,网络上可了解的问题并不多,导致消费端在选择时会有无措感;另外终端门店里对于特配粉的了解可能也不够,无法全面传达给消费者。

  从政策端看,由于我国政策还不够完善,导致营养科室建设不足,临床医生营养知识相对匮乏,特配粉的地位可能也不够明确,部分医生对于特配粉的认知上也有些许不足。

  05

  如何挖掘潜能?

  在需求增加的背景下,特配粉想要挖掘市场潜能,就需要让产品进入消费视野,让消费者了解特配粉的专业知识和选择方法。

  比如雀巢婴儿营养在京东集团总部举办“关爱宝宝 为爱启动”战略合作仪式,邀请儿科主任坐镇,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在线问诊,实现一站化特医食品专业知识咨询和产品服务;圣元国际旗下的圣桐特医、优博团队在青岛共同举办“齐鲁婴雄 医路同行”首届乳品及特殊医学食品产业合作交流峰会;纽迪希亚开设“特爱过敏宝宝之家”公众号,提供特配粉相关专业知识传播......

  不少品牌对于特配奶粉的认知教育是很重视的,并为此推出了相应的终端活动,但是国内市场如此之广,仅靠几个品牌还无法做好普及教育的工作,还需要业内企业共同努力,并且教育对象不仅限于消费者,还有门店导购,基层的医护人员等。

  认知&浅评:特配粉市场拥有着较大发展潜力,但却受限于市场认知,另外部分消费者还表示可选择的品牌较少,企业受限于技术、研发、注册时间、资金等,综合因素阻挡着特配粉的发展。随着全面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特配粉的普及之路还很长,企业们也要打造出各自的优势产品,来助推特配粉市场发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向母婴行业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联系方式:168466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