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从Marni到独立设计师都在关注少数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9-10-16 12:22:11

  尽管中国的少数民族在14亿人口中仅占不到9%,但若说到他们极其独特的传统和手工艺,其文化影响力却远远超出了人口比重。
  苗族女性的传统服饰“百鸟衣”是一种令人惊叹的手工织物,由红、黄、绿、蓝彩色织锦拼接而成。胸口和束衣用苗绣绣有花、鸟、虫、鱼和蝴蝶图案,下摆用刺绣和蜡染手法装点着一圈飞鸟。
  这是一种有着5000年历史的服饰文化,被誉为“穿在身上的苗族史诗”,它与人们对现代的批量生产时装和廉价劳动力的印象相去甚远,也与逐渐兴起的快节奏现代城市生活格格不入。在时下的中国,去当地商场里购买最新款Zara或H&M,或者点几下手机里的淘宝应用程序,购买一件明星同款,无疑要更便捷、更便宜。
  如今,这些传统的传承人已寥寥无几,且人数还在逐年减少。但近来,人们对他们的重新关注,以及国内外服饰品牌对传统文化的接纳,正令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艺重新焕发出生机。
  在众星云集的上海时装周期间,在才华横溢、勇于创新的创意总监 Francesco Risso 带领下,刚刚经历了设计复兴的意大利品牌 Marni 宣布,将携手苗族传统手工艺人,推出新作。苗族有着 5000 年的历史,现有人口 900 多万,素以繁复的苗绣、花边、衣褶工艺和沉甸甸的银头饰闻名。
  Risso在贵州地区呆了10天,做了大量的调研,还拍摄了系列摄影作品。最终,该项目将以成衣系列体现,产品预计于明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活动中正式发布,并将在品牌中国地区特定精品店及精选全球精品店同步发售。
  这位设计师在上海活动期间告诉BoF:“我已经爱上苗族人了。他们对时间的诠释让你不禁思考,我们是否该重新定义对奢侈品的理解,去设想存在一种超越了仓促消费的目的。”
  Marni 并非唯一一个去开发苗族千年技艺的国际大品牌。今年早些时候,日本时装巨头 Uniqlo 宣布,计划雇用 400 名苗族女性为 Uniqlo 的产品制作刺绣,将作为顾客在门店进行衣物回收的奖励。
  这家服饰大企业目前在中国有 700 多个销售点,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突破 1000 家门店。该公司在中国的本地化努力和亲民的价格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的消费者已变得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跟风或模仿他人。他们想要既有本土文化又符合本土消费思维的产品,”该品牌的中国区业务首席执行官潘宁说。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系列纪录片和不少地方报纸的报道均指出,更廉价、更方便的机器制造商品滚滚涌入,令人无法抗拒,而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几近失传。为此,政府于 2017 年设立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提高人们对这些“非物质国宝”的认识和支持,避免其永远消失。
  在中国,时装和配饰设计师也发起了一场融合了当地少数民族手工艺人和工艺品的运动,以此来推广和延续这一传统。
  陈安琪(Angel Chen)的作品一直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她的 2019 春夏系列就是从其家乡潮州的传统盘金绣中汲取灵感,运用了不少传统的金线立体刺绣技术。“我想借鉴潮州文化,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它融入了我的血液。我觉得它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并被分享给全球的顾客,”她说道。在2019秋冬系列,她则运用了羌族的羊毛杜鹃花刺绣以及羌族文化的其他元素,呈现出了一个既民族又摩登的系列。
  龙红紫娓是彝族人,来自云南美丽的泸沽湖畔。2017 年从伦敦时装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毕业之后,她受彝族传统银饰中几何形设计的启发,创立了珠宝品牌Soft Mountains。
  “这不仅仅是一个珠宝品牌,我们希望创造一个推广少数民族文化的平台。我离开家乡的时候,发现人们都不知道彝族,我觉得很难受,”龙红紫娓说道。
  Soft Mountains在上海和伦敦都有工作室,其作品均由仅存的几名彝族工匠手工制作,价格从 98 美元到 350 美元不等。目前,大部分客户来自中国一线城市,但这种情况有望随着该品牌登陆 Net-a-Porter 得到改变。
  虽然 Soft Mountains 的成功很容易被与中国年轻人日益强烈的民族主义和遗产传承热情混为一谈,但龙红紫娓认为,设计是首要的。她说,带有少数民族的传统和工艺元素是一种附加优势,而非促使消费者购买的决定因素。
  相反,陈安琪觉得,中国人对本土的传统手工艺有着更强烈的自豪感,因为它们与中国国家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力相辅相成。她认为,虽然有更多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但不会影响到特色鲜明的传统手工艺品。
  “中国消费者也厌倦了普普通通、批量生产的商品,他们渴望见到一些尚未被发现的、有历史、有故事的东西。消费者在寻找更有灵魂的东西,”陈安琪说。
  同样的观点也得到了 Felicie Corre-Le Blan 的赞同。她曾在 Hermès 长期任职,随这家著名的法国奢侈品公司来到中国。此后,她创办了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 Chinoises,与苗族手工艺人一起制作刺绣织锦外套,每件零售价约 430 美元。
  自今年 5 月开设电子商务网站以来,该品牌已受到 Julia Restoin Roitfeld 等时尚界红人的追捧。
  “作为消费者,我想要的是能永存的东西,而不仅仅是流行一季。我认为,这个想法可能是为了推广人们不知道的手工艺,介绍少数民族,但也是为了做一些你会保留很久的东西,不会几个月后就过时,”Corre-Le Blan 说。
  尽管她认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尚未开始积极追求传统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品(Chinoises的消费者大多来自欧洲),但他们无疑很欣赏这种支持少数民族工艺的努力,尤其是一家国际品牌也在致力于发掘和推广这些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