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一件羽绒服,一家淘宝店,藏着无数“横漂”梦

发布时间:2019-11-27 10:06:09

  当33岁胡海霞坐在位于浙江横店的“月娥羽绒服”店说出“我现在还想闯剧组”时,55岁的母亲胡月娥借机补了一句:“我也想演,没台词又能火的就好了。”胡海霞看了老妈一眼笑得嗓子发哑,“说真的,当年周星驰那部戏(西游降魔篇)的四大美女你应该去面试,你错过一个火的机会。”
  眼前,关于横店梦母女俩聊得火热,完全忘记她们的明星代表作:月娥羽绒服。
  这已经是被媒体报道多次的横店最火、明星光顾最多的羽绒服店。最近一次被报道,是因为扒出肖战两年前未出名时在这里定制了一件羽绒服。当初“横漂”的小伙子一路走来,一件羽绒服辗转记录了他所有的付出与辛苦,现在上千名粉丝去“横店月娥羽绒制品”淘宝店求同款羽绒服。
  可是少有人知道,老板娘月娥的女儿海霞也曾是“横漂”一员——23岁出道,角色从一句台词到戏份不错的女四,演技从戏台上一扫而过的群众到考验演技的哭戏特写。她在横店跑了五年剧组,朋友圈里4千人中3千多人都是演艺圈的朋友。
  一切始于羽绒服。但她说到那句“我们这批女孩子,在横店的不多了”,故事才真正开始。
  “也看不出来演技怎么样,反正没有大毛病,都看的过去。”
  谈到海霞的演艺过往,就知道这是个被羽绒服耽误的横店女演员。
  她的入行经历看似比许多人幸运:大学专业是会计,毕业后回横店在母亲的羽绒服店帮忙,结果在店里被前来买羽绒服的导演夫人看上了。“她说我可以拍戏,我就去报名了,三四百元一天呢。”
  母亲月娥并没有反对。她本身就是电视剧迷,热门的TVB、国产剧几乎全都看过,前段时间刚熬夜两天看完《陈情令》。其实2000年举家从浙江丽水搬到横店的时候,月娥才知道这里是“拍戏的地方”。她能叫出来特别多明星的名字,关于女儿去演戏,她简直举双手双脚赞成。
  海霞第一次演戏就是特约演员,跟等在酒店找戏的群众演员相比,有台词和镜头。“当时演的是民国戏,我在戏台上看戏,一边拍手一边说话,说什么我忘记了,但觉得特别有意思。”海霞回忆,演艺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而后,她的演艺事业一路绿灯。先后在《狄仁杰》《济公活佛2》《花田喜事》《竞雄女侠·秋瑾》《隋唐英雄传》等电影电视剧参演,演过女主的丫鬟、女二号的恶毒妹妹、以及妓女、护士、公主、舞女等等几十种角色,进过大大小小近百个剧组。
  只不过这些角色没有让她大火,她的忠实观众月娥评价道:“所有角色我都会看的,守在电视前等她出来。也看不出来演技怎么样,反正没有大毛病,都看的过去。”“说话不太中听”的月娥看了一眼女儿,又想起点什么来:“管她演什么,羽绒服店的活还是要干的。”
  月娥抱怨说:“当年涂松岩来我这里定羽绒服都要自己写单子,因为她去演戏了。字我不太会写。”
  “你想象一下你家羽绒服被人抢了偷了,伤不伤心,难不难过?”
  月娥羽绒服店就是那段时间开始慢慢火起来的——店里听到叫“月娥、月娥”的一般是港台演员,因为喊起来特别顺口;“小红”“小洁”之类的多是海霞在剧组的朋友,他们直接喊她的剧中名。母女俩每天像是生活在戏里。
  “我那个时候一夜到天亮做到凌晨3点钟,然后就睡在店里的地上,一圈布围着,早上起来接着干活。”月娥说,这是她最苦的时候。
  关键那时候女儿还在跟剧组拍戏,总不在店里帮忙。“有一次,我给她打了不知道多少电话,一直催她回家,家里的衣服都来不及做了。”月娥现在想想都气:“结果她回来,耳朵里、嘴巴里、头发上、身上全是泥,我还帮她洗了半天。”
  海霞被母亲说得不好意思,消化了的委屈又冲上来——十一月份的横店在当时已经很冷,她在《竞雄女侠·秋瑾》里演学生。当时十多个人,演着穿着部队的衣服在泥地里爬滚的戏份。虽然剧组给她们包着保鲜膜护身,但现场又冷又下雨,还发生了争吵,很多人在泥地里来回爬滚,都累趴了,当天就感冒了。她也不例外。
  这样的事其实还有很多。在剧组经常熬夜的她,累了常常就地而睡。和母亲一样。
  而“她很努力”这句话在那个时候根本行不通。“我上镜不好看。我1米61,现在都100斤了,当演员那会才80斤,但你看我的剧照,脸都是圆的。”
  2014年的时候,她决定不干了,直接原因就是演技受到质疑。那是《济公活佛2》的单元剧《万应佛堂》,海霞饰演女二号的妹妹,一个恶毒的女性角色。这也是海霞第一次演反派,有很多哭戏。可是她哭不出来。
  “你想象一下你家羽绒服被人抢了偷了,伤不伤心,难不难过?”导演恶狠狠地对海霞说。
  “可是我一点也不想哭。”海霞说。“导演说我不够恶毒,可是我以前演的都是好人啊。这部戏之后我就怀疑自己的演技了。”
  海霞最怀念的还是和一群女孩排练舞蹈的日子。具体什么戏她忘记了,只记得十多个女孩每天排练舞蹈,在搭建的上海滩大剧院里天天表演,很辛苦,也很开心。
  “我们那批女孩子,在横店的不多了。”嫁人,结婚、改行成制片人、经纪人的很多,就是没有火成明星。
  但他们都记得“月娥羽绒服”。
  “有一个之前在横店做特约的演员,现在开了一家公司。他9年前定做过一件,那时候很穷,定的是小坎肩。现在有钱了,做了一件长款羽绒服。”海霞说。
  很多横店演员都有这样的羽绒服情结。今年有两个横店的群众演员,把旧的羽绒服拿来翻新,海霞只收了五百元,还问他们“不会觉得贵么”。海霞知道横店很多演员都不容易,就算当了特约演员也存不下来钱。
  “因为穿你们家羽绒服就能成名啊。”小伙子说。
  众所周知,这家羽绒服店里的明星顾客包括刘德华、黄晓明、焦恩俊、杨幂、赵丽颖、易烊千玺、陈伟霆、肖战等等,如今店铺一年定制五千多件羽绒服,许多粉丝在其淘宝店上买同款。还有粉丝团在淘宝上给支持的明星定做,希望对方穿了以后早点火。
  一件羽绒服,藏着无数“横漂”人的梦。
  近在眼前的是月娥。海霞调侃母亲:“我妈能演周星驰翻拍西游记那里面四大美女。哈哈。不过真的要去面试的话,她肯定紧张,我们认识这么多明星,她都没有提过一嘴。”
  一旁月娥点头:“我不敢说的。我想演一个没台词的角色。”每年过年都有很多明星到月娥家吃饭,包括吴卓羲、欧阳震华、陈浩民,海霞的演员朋友们。饭桌上,月娥最拿手的是豆腐丸子,最不拿手的就是“求个角色”。
  月娥和演员于小彤合影
  甚至在月娥羽绒服店打工的店员,都被去挑羽绒服的剧组制片相中过。店员说没有演过,有点怕,拒绝了。
  不过海霞的女儿继承母业,成为了一个小演员,到处试戏。
  月娥说“外孙女绝对比女儿强”。说完翻出手机里录得外孙女试戏的视频——一场和“爸爸”之间因为撒谎引发的哭戏,外孙女话说了五句就落泪了,的确比海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