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3亿人熬夜看直播,薇娅李佳琦敲响双11战鼓

发布时间:2020-10-22 14:12:30

10月21日近0点,双11的开抢倒计时显示在李佳琦直播间的背景屏幕上。他咣咣敲响了一面锣,“开始了开始了!”

如果此刻打开淘宝直播APP,你能在首页发现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入口。直播间左上角的数字惊人:1.11亿人在观看李佳琦的直播,9476.4万人则蹲守在薇娅的直播间。

从20日晚上6点半开始,直播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多。两大主播分别上架了100多款商品。整整8个小时,观众们都已经看累了,不断有人发出“好困”的弹幕。主播的分贝始终没有减弱。

人间唢呐李佳琦在直播中不断用大嗓门对着手机屏幕那头喊话:“起来,别睡!”旁边小助理拿出3只爱马仕包包作为抽奖礼品,同样高分贝:“过了12点你一定睡不着!买得到兴奋,买不到生气!”

和去年一样,薇娅请来了自己的丈夫助播。他除了复读薇娅的口播,还负责送出满天星手表、Dior老花挎包和西门子冰箱等礼品。

在持续到凌晨的超长直播中,李佳琦和薇娅分别获得1.62亿和1.48亿的累积观看量,比去年直接多出1亿。

根据知瓜数据的统计,当晚,李佳琦薇娅两人直播带货都超过了30亿元。尽管李佳琦的观众人数略高,但薇娅凭借***的Whoo天气丹礼盒,拿下了单件商品链接破6亿元销售额的纪录(计入尾款后)。凌晨4点,薇娅的工作人员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个纪录,大概只有姐自己能破了吧。”

强大的流量,加上更多品牌的自播,带动淘宝直播APP在苹果AppleStore下载榜排到第二的位置。

聚划算百亿补贴等官方直播间,耐克、南极人等商家也热闹开播,兰蔻的商家自播更“狠”,出动了上百位主播,直播带货持续13个小时。

双11第一天,由达人、商家、平台共同来按下消费狂欢季的启动按钮,再合适不过了。

双11开启,主播满血复活

今天只是双11的起点。

但不论是直播间观看人数还是销售额,都已远超去年:

短短10分钟,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全天。这一数字对比去年,增长了整整4倍。

仅美妆一个行业,就有12个单品在淘宝直播1小时过亿,包括Whoo天气丹礼盒、雅萌ACE射频仪、Tripollar美容仪、资生堂红腰子精华等爆款。

如果我们将每年11月11日0点当做电商行业的最高潮时刻,薇娅在去年的双11***时刻吸引了4300万人观看直播,还不到今年双11序幕拉开时的一半。

薇娅和李佳琦作为最***的主播,已经成为媒体观察直播电商、乃至整个电商行业购物人群消费力的一个窗口。除了他们,今年双11预计还会有400位总裁来到淘宝直播间,300位明星助阵。如果说去年双11商家自播还是一个新现象的话,今年双11则会迎来现象级爆发。

不少人会将2016年称作直播电商元年,今年应该算是直播电商爆发年:它在疫情时被挖掘出了价值,在618期间迎来一次小高潮。

此前,有媒体报道,直播电商热度下降。但他们忘了,电商像所有季候性的行业一样,运转时自成一套独特历法。每年的618和双11分别是电商人的两次农忙时节。

直播作为电商运营的一项工具,自然也遵循这样的节奏。爆发之后不是疲软,而是收势,等待下一次爆发。很多人甚至还没有耐心等直播电商走掉一个完整的周期,就给它下了“虚火之后必死”的论断。现在,这样的论断似乎根本不需反驳。

双11,比往年多3天

很少人会认为,双11只是每年11月11日当天的活动了。

国庆节刚过,就有网友在论坛收集购物清单。双11前夕,“买什么”和“怎么买”一定是被频繁问起的两个问题。

薇娅在双11开播的商品清单,早在10月4日就已经在公众号里不断放出剧透,每天的文案不断变化,卖点都是低价:“赠品贵过正装”、“比买1送1还疯狂”、“低至2折”。许多商家的直播预热广告,也早就在写字楼和小区楼宇间的电梯里循环滚动。

但真正的热烈气氛是在10月20日推向了高点。

当天下午,天猫邀请了近300家媒体,在上海世博中心宣布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正式启动。今年的天猫双11从“光棍节”变成了“双节棍”——两波预售,比以往多三天。

玩法的改变无非是为了拉长销售期,增加消费者们点开淘宝加购的次数。预热、直播、预售、尾款,种种环节让人长时间沉浸在热烈的购物氛围中,成为一个持续时间比春节假期还长的节日。

普通消费者能感受到的这端,#双十一规则#、#双十一玩法#、#李佳琦直播#和#薇娅直播#等话题先后挂上微博热搜;李佳琦的公众号当天下午17:25分发出推文,仅仅5分钟,这篇直播清单的阅读量就已经到达10万+。

从朋友圈过年一般的氛围,以及网络“野生段子手”们围绕李佳琦衍生出的段子来看,双11已经做到了这点。

对电商从业者来说,双11的开端还要再早得多。

9月份,淘宝APP首页改版开启灰度测试,电商人就开始为双11奔忙了。首页banner取消、上移、单条商品详情变成微详情页组成的信息流......

平台规则和展示方式的改变,形成了一个对电商行业的辐射圈:品牌和商家、代运营方、图文和视频内容生产商、直播机构和基地,每一个跟电商沾边的环节都需要做出相应调整。

双11启动前一天,荣耀就宣布,将在双11期间用上行业内***共建的淘宝直播基地。抢荣耀的手机、平板、PC、电视等等,到直播间逛就行了。品牌自播的在线时间,将提升至15小时不断播,并引入AR虚拟主播、绿幕直播等创新技术。

对消费者来说,同样看一场直播,薇娅、李佳琦等头部主播凭借自身的人设吸粉无数,但要在100多个商品链接中等待自己所需的产品上架,再和数万人一同抢购,就会影响到体验。店铺也有自己的优势,直播简单明了、优惠清晰。

前不久,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今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0500亿元。直播电商行业从金字塔形向橄榄型转换,商家自播成为支撑起大盘的中坚力量。

在这样一个万亿市场中,站在顶峰的头部主播仍然亮眼,但已经不是***的亮点。在常态化的购买行为中,店铺直播有着头部主播不可代替的优势。

大家的双11

相比早早就拉开序幕的淘宝和天猫,消费者还看不到抖音和快手有什么大动作。凌晨1点左右,当薇娅和李佳琦在直播间介绍产品时,快手和抖音的直播间依旧是秀场主播们唱歌跳舞、老铁连线的天下。

但显然,这两家急需抓住直播风口快速奔跑的视频平台,不会缺席这次双11。

前年,快手***参加双11时,仅数千名网红参加,拥有4000万粉丝的散打哥一天内成交1.6亿元。2019年,快手将直播卖货前置到了11月5日和6日,数百万商家参与。

今年的快手,前几天表示将在11月6日购物狂欢节用流量扶持黑马主播,还会拿出上亿现金补贴商家,降低对部分商家收取的技术服务费。频繁的动作,目的自然是为了吸引中小商家参与,补齐自己货的短板。

而去年***正式参加双11的抖音,今年先是签下直播带货界四大天王之一罗永浩,10月以来,又频频做出自建电商的尝试:和苏宁易购深度合作;不再支持第三方来源的商品进入直播间购物车。

至于其他电商平台们参与双11的方式,可能会更加简单粗暴:低价。

在薇娅、李佳琦两大主播们发出直播清单后,拼多多很快根据自家平台上的商品制作出了比价表;在一个淘小铺的购物群里,群主自己整理了一份“碾压”两人主播的美妆清单,目的自然是为了吸引成员到自己的店铺下单,以获取佣金。

它们的比价方式细致到每毫升精华或水乳的价格,如此硬核的比价方式,线下的日上免税店也在使用。

这些平台或商家都借用了薇娅和李佳琦“人形聚划算”的招牌——他们已经成为行业的低价标准,只要比他们低,就是“真·低价”。

很显然,双11早就不是一个平台的狂欢。双11最初被创造出来,是和黑五等年中大促一样,为了帮助商家和品牌出清库存。但如今的双11不止于此:出库存变成了推新品。

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在2020天猫双11的启动会上提出了“新品、新品牌、新消费”的目标。这次天猫双11将提供1400万款商品参加,是去年的1.4倍。整个平台需要依靠新增的商家带来新的商品供给,而新品类和新品牌的供给会带来新的增长。

双11还是那个双11,只是它的驱动力、玩法和参与者,都跟以往大不相同。反倒是直播间,热闹、兴奋,一切纠结都是为了0点的下单铺陈。一如双11被创造出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