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IPO要来了?字节跳动撑得起2500亿市值

发布时间:2021-04-01 08:41:25

种种迹象表明,近年来***的IPO要来了!

没错,就是字节跳动!

一、字节跳动有望IPO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开始计划IPO相关事项。

市场给出的估值为2500亿美元,约合***1.6万亿!

这是什么概念?这将超过埃克森美孚及可口可乐的市值。

在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中,京东市值1200多亿美元,百度股价最近波动很大,前段时间市值回升到1000亿美元,最近几日低点只有600多亿,当前大概是700亿美元左右。

字节跳动的估值差不多就是2个京东、4个百度的体量了。

这并不是空穴来风。

不久前,字节跳动挖来了小米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兼国际部总裁周受资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

周受资两年多前担任小米的财务总监,并负责了小米集团的IPO。

这不禁再次引发了市场的对字节跳动IPO的联想。

还有一点可能也加快了字节跳动的上市步伐,那就是快手上市之后的火爆表现。

抖音的用户要比快手多,而且只是字节跳动的一个业务,快手都能在资本市场掀起巨浪,字节跳动没有理由继续选择沉默。

这还只是上市之前的估值,一旦上市成功,市值空间或将再次打开,快手上市之后的市值翻了一倍有余。

如果字节跳动的估值翻一倍,也就是5000亿美元,将仅次于腾讯和阿里的市值,有望成为中国市值第三高的互联网企业。

二、字节跳动能否撑起2500亿市值?

与一般的互联网公司开始难以***不同,字节跳动有着乐观的***前景。

据国外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字节跳动2020年营收增长了一倍多,达到约370亿美元,折合近2400亿***,同时其营业***超70亿美元,折合约450亿***。

2020年,字节跳动还遇到了一些麻烦。

旗下Tik Tok在美国的业务遭遇打击,在印度也被封禁,即便如此,字节跳动2020年的营收和净***依然大幅增长,实属不易。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字节跳动的全球化布局始于2015年,“技术出海”是字节跳动全球化发展的核心战略,其旗下产品有:

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皮皮虾,懂车帝,悟空问答、抖音火山版、轻颜相机、抖音极速版、今日头条极速版、番茄免费小说、多闪、火山极速版、剪映、时光相册、轻颜相机、快马、花熊、激萌、图虫、TopBuzz、News Republic、Flipagram等等。

现在最被大家熟知的就属抖音和今日头条了。

“今日头条”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移动资讯客户端产品,可根据用户的阅读习惯、结合用户所处的环境和阅读的文章内容等,向用户推荐个性化信息。

抖音短视频是一款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用户可以通过这款软件选择歌曲,拍摄音乐短视频,形成自己的作品,会根据用户的爱好,来更新用户喜爱的视频。

这两款产品目前的***模式已十分成熟,是字节跳动的营收和***的支柱。

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全球总月活用户就已经超过15亿,旗下拥有多款用户过亿的爆品。国内产品,来自字节跳动官方发布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抖音(包括抖音火山版和抖音极速版)的日活用户超过6亿,用户量超过QQ,仅次于微信。同时,综合资讯产品今日头条的活跃用户超过3亿。

字节跳动在聚焦规模流量之后,很快实现了流量变现。

今日头条,实现了巨量的广告收益。

抖音的贡献更大。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字节跳动整体收入在1200-1400亿元量级,广告收入占比超85%,抖音贡献约50%。

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2020整年营收或将达到2390亿元,排名前三的营收来源分别是互联网广告、电商、秀场直播。其中,中国市场的广告营收将至少达到***1800亿元,位居国内市场第二,仅次于阿里巴巴。

除广告之前,目前进入的业务领域还包括:电商、直播、游戏、中长视频、教育、居住、在线医疗、阅读、消费金融、O2O服务等。

字节跳动并没有满足于此。

2020年,字节跳动的员工数从6万飙升至了10万。

微软、苹果用了近40年才达到10万人,而Facebook至今也没到过字节跳动的规模。

规模激增的背后,字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其业务线。字节跳动2020年的投资次数也达到了创纪录的38次,平均10.4天出手一次。

字节跳动无论从规模还是***能力,都无疑是一艘互联网的巨轮。

同时,字节跳动并没有停止出海的步伐。

海外产品,截至2020年7月,Tiktok全球下载量超过20亿,月活用户达到7亿。App Annie做出预估,2021年,TikTok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将突破10亿。单纯从产品用户数量规模来看,字节跳动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同时是中国出海公司中用户数量规模第一的公司。

字节跳动撑得起2500亿美元的市值。

三、快手会是抖音的对手吗?

现在依然是互联网的黄金年代。

有流量的地方就有战争。

短视频可谓是互联网***的风口,没有之一。

当前来看,小视频的头部企业无疑是抖音和快手。

快手成立到现在已有十年时间,而抖音只有五年,不过抖音的发展速度像是坐上了火箭。

2018年1月,抖音的日活为3000万;2018年2月为7000万;2018年6月1.5亿;2018年11月2亿;2019年1月2.5亿;2019年7月3.2亿;2020年1月4亿。今年9月,抖音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6亿。

与之对应的是,快手2018年初的日活约为1亿;2018年10月达到1.3亿,2018年底1.6亿;2019年5月突破2亿;2020年初为3亿。

从***水平来看,快手2020年巨亏79亿,而抖音却贡献了字节跳动广告的50%的业绩,虽然没有具体财报,但市场预估仅仅广告收入就有1800亿,也就是说抖音贡献了900亿。

当然,这只是现在的成绩,抖音和快手虽然都是小视频企业,二者服务的用户需求也是相似的,都是满足用户休闲娱乐、社交、信息分享、信息获取等内容消费需求的产品。

但二者也有区别,它们的核心差异来源于底层价值观的不同,一个侧重美好,一个强调真实普惠。这个差异造成了产品内容分发算法逻辑、社区运营、产品形态的差异,从而让抖音、快手呈现出不同的社区内容生态、创作者生态、用户心智及归属感、用户增长速度及商业化方式。

谁优谁劣,没有定论。

不过,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抖音明显要更胜一筹。

未来的小视频战争,谁将能笑到最后,时间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