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衣二三融资6轮倒闭 共享租衣不靠谱!

发布时间:2021-07-20 11:32:52

  曾获阿里巴巴、IDG、软银等巨头数亿***投资的明星企业衣二三,在7月9日宣布正式关停了。

  村长去体验了他们的小程序、APP发现已经无法继续使用了,其实衣二三的关停早就有些苗头了。

  其一是用户在退款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延期阻碍。

  其二平台上的款式更新速度变慢了,许多服饰也下架了。

  其三联合创始人、COO王琛2020年就已经离职创业了。

  其四是衣二三的公众号从去年11月10日就不再更新了。

  但目前来看,似乎还没有像同程生活一样拖欠供应商巨额的款项,靠改名、宣布破产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这也再次提醒所有的商家朋友,以后再和一些平台合作的时候,要多注意平台的动向,比如打款的速度,对接人员的离职变动等等。

  当然,今天村长主要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对衣二三关闭的思考,为什么租衣服这件事情不性感、也不靠谱。

  01

  衣二三是什么模式

  考虑到部分村民还是第一次听过衣二三,所以再次介绍一下衣二三的商业模式。

  衣二三是按月租赁服饰的平台,用户只要缴纳月费,每次就可以从衣二三平台挑选三件衣服穿,每月次数不限,但需要先把上一次租的衣服还回去,再可以租下一次的。

  而平台主要的收入就来自于会费,而且这完全是一个算概率的事情,用户租赁的越勤快,平台越容易亏损。

  02

  你愿意穿旧衣服吗?

  因为是租赁模式,这也就意味着你穿过的衣服,被送回工厂清洁消毒后,还会重新上架寄给别人穿,这样就会带来三个问题。

  1、心理负担

  大家都想穿新衣服,大家心里又都不想穿旧衣服,哪怕是被清洗过的。

  这种心理上的抵触是用科学、技术手段无法解决的。

  因为你总会想着这件衣服上一次、上上次被谁穿过,可能有些人能够接受二手、但一定无法接受三手、四手。

  这和我们平常租车、租电池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

  在知乎、贴吧、微信群内,就有一些人会分享如何选到新款的服饰。

  2、无法拥有

  虽然对于女人来说,买来的衣服总是要丢掉的,穿了几次之后可能就不再穿了。

  但是花掉的这几百块钱,衣服的所有权毕竟是自己的,哪一天突然想穿了还可以继续。

  而租赁的结果就是,钱也花了,衣服最终一件都留不下,橱柜还是空的。

  有时候刚好要搭配某件衣服时,发现不属于自己的,已经被退回了。

  女人其实宁愿衣服塞满自己的衣柜,也不愿意面对空荡荡的衣柜。

  c、无法炫耀

  女人穿衣服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自己保暖防寒,更是为了展示自己,获得同异性之间的***。

  当你闺蜜***你之后,问你这身衣服哪里买的,你如何开口?

  我觉得至少其中一部分人是不愿意说的。

  另外,租赁衣服导致它无法持续的进行炫耀。

  因为借了就得还,无法占为己有,下次怎么拍照发朋友圈呢?下次怎么打扮漂亮出现在姐妹眼前呢?

  如果一件衣服很喜欢很好看,我觉得女人想拥有的欲望是很强烈的。

  但是如果到期需要退回去的话,我觉得很少有人会再次租第二次、第三次,因为你不知道等你租会等到什么时候了,你也不知道再租的时候,衣服被穿了几次了。

  03

  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看似租赁提高了服装的使用效率,降低了成本,但恰恰也带来了负面的情况。

  1、服饰储备

  a、款式要多

  为了满足大家个性化的穿着需求,平台上的商品就得足够丰富,尤其是衣服这种产品,特别吃款式。

  另外我们刚才也说了,很少有人会再次租同一款的,但是之前自己不喜欢的,肯定就不会选。

  这就需要平台持续补充和更新,这个做招商平台完全不同,比较招商的平台有几千几万个商家来供货。

  b、储备要多

  为了及时满足用户的租赁需求,平台就得提前采购货品入仓。

  如果平台不采购,很难拿到低价格,我觉得商户也不会免费囤一些货到平台的洗护周转中心。

  按照衣二三之前的宣传,官网至少有超过100万款、500多个品牌的产品。

  大家试想一下,每一件衣服都有不同的尺寸、色号。假设平台内有10万款商品,每款备货20件,那就是200万件,每件按照20块钱成本,那也要4000万的备货。

  如果平台上的商品再高端一点,成本会更高。

  那么按照月租的方式要覆盖成本的话,衣二三平台上每月会有10万以上的付费用户吗?

  2、清洗/配送效率

  一件衣服从用户开始下单、配送、试穿、寄回、清洗,一般来说可能需要10天的时间。

  清洗过程中,涉及到质检、分类、分拣、消毒、清洗、熨烫等十多个环节。

  而配送方案,衣二三全部来回全部包邮,一个月不限次数。

  如果一个勤快的用户一个月租赁三次,那就是9件衣服,快递配送是6次,再加上清洗的话,这里面的成本一点都不低。

  之前衣二三还做首月的优惠活动,租金从99到2X9不等,用户多租几次肯定是亏的,不存在对服饰的***次均摊。

  反之,如果一个用户一个月里面花了499元,只能租两次,其实内心失落感会很强,因为衣服根本就不属于他。

  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499元至少可以买两件像样的衣服的,国产品牌比如韩都衣舍、茵曼、红袖女装等,甚至可以买四五件。

  所以,你觉得哪种更划算呢?

  04

  持续性付费用户太少

  不想洗衣服、喜欢尝鲜这的确是一部分的需求,但我觉得这不是一种刚性需求,这属于一种隐性需求,它可被替代的方案有很多。

  1、499不是所有人都乐意的

  我们刚才和大家算了一笔账,一个月交499、三个月缴998的人,其实并不多。

  这很有可能成了一次性的生意,我觉得一个女人会成为一个品牌的忠实消费者,持续去买衣服。

  但是很难一年里面持续在一个平台里面租衣服,每个月还要处理各种退件的事宜。

  一年结束之后,发现衣柜里面竟然没有一件自己的衣服。

  各位想一下,对于那些真正有钱的人来说,他们会去租衣服吗?

  去实体店,陪着闺蜜、逛街卖衣服才是他们***的乐趣。

  但对普通人来说,每个月花499,衣服还不是自己的,首单即终单。

  一些用户都是抱着薅羊毛的心态去使用的,因为邀请用户还能有额外福利。

  我问过身边一些普通上班族,平均每个月买衣服的花费在300—1500左右,但这都是她自己的。

  2、不会穿搭才是***的问题

  如何做好服饰搭配,才是很多用户面临的痛点。

  但是租赁又不能解决用户这个问题,因为对用户的形象、喜好、身材比例都不知道。

  租赁都是用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的决策,好不容易在平台上选了三件衣服,等到家之后,发现只有一件适合自己。

  可如果不把所有衣服退回去,又不能立马继续租其他的衣服。

  如果是这样的话,用户价值感知会更低了。

  3、直播、试穿、分期都是有效的替代方案

  不知道各位现在在直播渠道购物频次怎么样,但是村长发现很多服装直播间的服饰是真的很便宜。

  从工厂、档口、个人品牌再到网红,直接把服饰的价格杀到了超低价格。

  一个月如果花499元,可能穿不了十几套,但是三四套是没问题的。

  而且用户可以一次性在几个商家那里下单,等收到货之后,再试穿一下,最终把不合适的退回去。

  还可以提前花几毛钱买个运费险,退回去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现在支付分期又极其方便,每个月没有任何的支付压力。

  所以除了一个月勤快点可以多穿几件衣服外,衣二三几乎没有任何的优势。

  4、个性匹配按月付费

  相比于衣二三目前还有一家服饰公司的模式稍微好一点,但依然面临挑战。

  用户按照每月或者每年支付平台费用,平台先会根据用户的身高尺寸、形象、消费能力进行评估,然后给出一套个性化的服装搭配方案。

  然后按照固定周期的,向用户快递服装盒,每一次盒子里面会有6-8件衣服,大概是2-3套。

  他会根据用户的穿搭反馈,来进行下一次的调整。

  这里面有三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其一是针对用户提高个性化的搭配方案,其二是衣服的所有权归用户所有,其三是符合用户的消费能力。

  而对平台来说,本质上是在卖衣服,所以成本可控。

  还可以根据不同用户选择的消费区间,来对用户进行分层,找到长期且有消费能力的客户。

  当然这种模式也有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客户规模在一定区间肯定是赚钱的。

  但如果用户到了10万、20万的时候,个性化的服务就是***的考验,人力成本大增。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创业做项目的时候,不要把伪需求当成了真需求。不要把弱需求当成强需求。

  同时一家企业要随时思考自己商业模式的合理性、持续性,不要把短期***当成长期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