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公主裙是直男命中难逃的劫?

发布时间:2021-07-24 09:27:20

最近,刚拿到大厂offer的程序员弟弟问我:如何能从一堆T恤格子衫里脱颖而出,成为最靓的仔?

我拿着这个问题去请教了办公室***的氢梨子,她告诉我:露就对了!

看我们都不信,她发来了各家大牌2022春夏男装新款图。当看到设计师们把露脐衫、小短裙、透视装、亮片裙往麻豆身上搭配时,我和弟弟同时表达了李安同款震撼:啊这!?

时髦靓仔,不怕着凉

怎么说呢,这感觉就像时尚圈开始集体呼吁男性穿衣自由了:“兄弟们冲啊,你们也可以勇敢做自己?!”

LV的2022年春夏系列,小裙子可能占了四分之一:

我反复确认了,左边这个蓬蓬裙真的不是SHUSHU/TONG。而右边这套大棉袄真的真的是春夏款,穿这身有个好处,加条毛裤就能扛过东北的冬天:

此前LV发布的21年秋冬系列,这套“小沈阳同款”苏格兰裙还被某艺人穿着上过ELLE八月份封面:

Loewe再次印证了“好男人不包XX”的说法,看起来非常透气清凉:

我等微胖女孩避之不及的露脐装,也猝不及防地在男装界蔚然成风了。Fendi新款有不下10套露脐装和超短裤:

Fendi的模特合影里,小哥哥露的腰美是美的,当靓仔就得别怕妈妈唠叨:

Prada的性感小短裤、露肩上衣:

和禁欲中带着几分性感的深V绑带:

大面积露肉的一字肩,GmbH的设计师说灵感部分来自戴安娜王妃:

隐隐约约露肉的透视装,Rick Owens承包了半壁江山:

以后情侣逛街只需要逛男装,买了衣服美其名曰还能留给女朋友穿:

我和我弟都满脸问号:女装流行了多年“中性风”,现在是轮到时尚圈流行“男人如何穿女装”了吗?

梨子白了一眼:这是打破对这一类型服装的性别主义凝视,时尚的说法叫“无性别风”。

从英文字面看,中性风是unisex(直译为:一个性别),无性别风是agender/genderless(直译为:没有性别)或gender-fluid(直译为:流动的性别)。后者显然要更多元、更平等。

简单说就是:衣服本来就没有性别,同一件衣服穿在男生身上就是男装,穿在女生身上就是女装。每个人都有服装选择的自由,也不该被性别束缚。

在秀场之外,娱乐圈也不难找到这种画风。

2019年奥斯卡红毯上,演员比利•波特穿西装和丝绒裙亮相,被媒体评价为“最性感红毯造型”之一:

威尔•史密斯的儿子日常就喜欢穿裙装,还帮LV过拍广告:

2020年,哈卷穿着蛋糕蕾丝长裙登上Vogue杂志封面:

他说:“我有时候走进商店,就被女生的衣服吸引住了,并认为它们很好看。我不是为了显得有趣才传递性别模糊的穿衣风格,就是喜欢,觉得酷。”

小短裙,小短裤,

本来就是男人穿的啊

无性别化着装估计早就扎根在我国人民的心中了。毕竟从小,我们就接受了人人平等,男女同款的审美教育:

长大了也不忘初心,露脐装这种辣妹标配根本不在话下:

更不用说中华上下五千年,男人外穿裤子也就是这100年的事儿:

超短裤?硬汉大叔当年都赶过这个时髦。张国立在1988《顽主》电影中穿着超短裤:

姜文在1990《本命年》电影中穿超短裤:

回家翻翻爸爸的老照片,说不定也能找着这么一张照片:

朴树老师至今还坚持着自己的“短裤主张”:

其实在历史上,裙子本来就是男性的正常着装之一。17世纪法国巴洛克时期的男人便有洒香粉、穿高跟鞋、身着花边褶饰的习惯。

看起来“很女性化”的露脐装、超短裤,最早都来自“最男性化”的运动。

据“Voicer”报道,露脐装源于美式橄榄球运动,运动员的球衣在比赛中常被撕破,恰好露出了球员们引以为傲的漂亮腹肌,于是越来越多球员故意剪掉下摆,达到清凉又性感的效果。

随着70年代嬉皮士、朋克蜂拥而起,性别议题得到进一步讨论,性别界限变得模糊,男士露脐衫在运动场外也饱受嬉皮青年的热爱:

到了80年代初,健身房禁止举铁的男人们脱光上衣锻炼,以Nike为首的运动品牌借此开始推广男士露脐运动衫。

超短裤最早则是用在男士泳装上:

NBA球星的运动服最开始也都是短短的裤子。

由于他们的带货,超短裤迅速火遍全球,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普通人穿上也能拥有和球星一样健美性感的大腿。

八九十年代皇后乐队和枪炮玫瑰的主唱,在台上多次只穿一条白色热裤进行演出。

“那时的短裤形象代表着——短裤越短,男人就越有男子气概。”一位服装业内人士说。

不过,等时髦女性开始把露脐衫、超短裤当成夏日必备单品,男人们反而避而远之了。不止是中国,全球男性的短裤似乎都在一夜之间,长到了膝盖上方的位置。

作为最直观的视觉标签,服装被赋予了极大的性别区分功能。也正因此,人们每一次打破着装陈规的尝试,往往会视为异类。

1984年,Jean-Paul Gaultier在大秀上给男模穿了裙装,还让他们穿上充满挑衅的“尖锥”胸衣:

Alexander McQueen也在1994年春夏系列时装周上,让男模穿着裙装和高跟鞋亮相:

2000年,张国荣在热情演唱会上穿着Jean Paul Gaultier裙装: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些对抗男性性别认同的有害刻板印象的探索,遭到媒体和网友的大量非议,被认为是“缺乏男子气概”、“毫无阳刚气”、“穿裙子的男人不正常”。男人穿得像女人不能被社会所接受,这不仅是对男人的性别偏见,也是女性社会地位低下的一种体现。

反过来,女人穿得像男人往往会被认为很酷。女装领域近些年非常流行“中性风”,走中性风穿搭的女性博主和明星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比如窦靖童,因其独特的气质和帅炫酷的穿搭一度被网友封为“国民老公”。

自由的灵魂

无需被性别束缚

男装女穿的风刮了很多年,但直到现在,大众能接受的“无性别化”也仅限于此。奢侈品牌通过给男装增加女性化设计来表达无性别化主张,还很难直接应用在日常中。

一些相对平价的时尚和运动品牌如Zara、匡威等,则试图通过男女同款的方式让大众接受无性别化概念。这些系列不分男装女装,都采用相同的剪裁设计,只提供不同的尺码让消费者选择。

Bosie是目前国内很火的一个无性别化品牌。在版型和剪裁上都不分男女款,成立1年就实现过亿营收。

另一个大家熟知的品牌MUJI,近日也宣布最早将在2022年春季实现50%的服装采用男女通穿的设计。

最近,阿迪达斯也发布了Adicolor无性别穿搭系列,主张“不困于某种状态,不困于性别界限”。

在其他消费领域,御本木珍珠mikimoto与川久保玲合作的无性别珍珠首饰系列,希望男士们放下对珍珠的“性别成见”。在彩妆领域,Givenchy、MAC、Tom Ford、Marc Jacobs都出了男女通用的产品系列。

品牌一股脑推出无性别风,一方面是顺应性别平权浪潮、表达一种更包容的品牌态度。

更重要的原因是商业上的考量。

首先,无性别风有足够庞大的消费者群体——越来越不拘于性别界限、追求个性独立的95后。有研究显示,56%的Z世代会去跨性别区域购买自己的衣服。

Mintel发布的《2030全球消费者趋势》提到,“身份认同,即了解并表达自我及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是第五大趋势,而其中Z世代群体对性别理解的三大趋势是:非性别对立、性别流动性、无性别主义。

其次,无性别风的产品可以大大节约成本、提升效率,目标客群也更广泛。

以Bosie为例,原本男装和女装需要分别打版、分别制作样衣、分两条生产线生产。在不分男女款的情况下,从供应链、研发、生产、存储、销售等各个环节,成本大幅缩减。另外,无论线上线下,男女同款也让同款商品的获客效率翻倍。

对***率逐年下降的MUJI而言,彻底转为男女同款的策略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反正,多数人对此的第一反应都是:“难道MUJI之前的设计有分性别吗?”

我有点怀疑:一个结构性不平等的问题,真的能通过消费商业消弭差异吗?

就像公众号“NOWNESS”提到的:有商家呼吁“独立女性要按自己的想法活”,就有商家用“男性也可以做自己”号召男性买买买;有产品宣扬"男性凭什么不能护肤",就有产品宣扬"真男人应当开越野"。

消费者们对号入座,选择自己最认可的一套理念,然后心甘情愿掏出钱包——归根究底,消费主义才不在乎平权,除非其中有利可图。

老友记里有一集,Joey因为要去试镜借了一个女士提包,他觉得自己背上包的样子非常好看,但是周围的人都无法接受。他不明白为什么所有人都让他放弃这个包,最后Rachael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颇深。

希望有一天,Joey可以自由自在地背上他的包出门,而不用遭受任何惊异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