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牙膏行业的六大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2-11-16 08:55:43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与健康意识的觉醒,消费者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在2019年1月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明确提出了健康口腔行动工作指标。方案倡导,在2025年,成人每天2次刷牙率(%)将由2016年的36.1%提升至2025年的45%,并指出要推动口腔健康制造业创新升级。
《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同时指出,到2025年,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基本形成,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这给我国牙膏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契机。
 
但伴随新消费品牌接二连三的涌入市场,传统的牙膏巨头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份额正在被不断蚕食,可以预见未来牙膏的市场集中程度还将进一步下降。并且,伴随着Z世代消费者崛起,牙膏年轻化、差异化已经成为牙膏品牌的创新共识,传统的牙膏产品再难满足当下分散的消费者需求,如何求新求变将成为牙膏企业未来战略制定的重中之重。

牙膏行业的六大发展趋势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牙膏市场,市场巨大,消费者众多,对口腔护理用品的牙膏需要更加细化的市场细分。想要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牙膏行业的六大发展趋势不得不加以关注。

趋势一

从老牌独大到百家争鸣

建国初期,我国牙膏行业多为手工作坊式的小规模生产企业。改革开放后的20世纪80年代,国内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并逐渐形成竞争态势。20世纪90年代,高露洁、宝洁、联合利华、好来化工、乐金、狮王等外资企业强势进入中国,其牙膏产品在高端市场形成了垄断生局面,国内品牌则继续在大众市场保持竞争优势。
 
而到现在,根据年龄、时间、性别等细分方法进行的产品分类已经逐步被消费者接受,孕妇专用牙膏、可吞咽儿童牙膏、低泡牙膏、纳米抗菌牙膏、无氟防蛀牙膏等新的产品概念也在不断受到关注,不少企业也看到了这个机会,加码口腔清洁市场,塑造了当下牙膏领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趋势二

从全家一只到一人多只

曾几何时,家中还是一只牙膏刷全家,而现在不仅孩子和大人用的不一样,男女主人可能用的也不一样,甚至一个人早晚用的牙膏也不一样。但这并非是物质充盈后的无端浪费,而是消费者对健康小细节的重视度加深。
有调查显示,一家人共用一支牙膏,有细菌感染和传染口腔疾病的风险。只要其中一人患有口腔问题,多人共用一支牙膏就容易被传染,而且也存在一个细菌互相传播的问题,不少牙膏企业也抓住了这个机会,大力传播家庭成员每人一只牙膏的概念,近一步扩充了市场规模。

趋势三

从全周期到分阶段

曾有专家表示,“品牌之间的争夺战愈演愈烈,产品细分也越来越细。目前儿童牙膏细分为三个阶段的口腔护理产品,2-6岁乳牙护理,6-8岁换牙期牙齿护理和8-12岁恒牙护理。”
作为为数不多的入口型日化产品,不同年龄阶段会面对不同的牙齿问题,从幼龄儿童的不愿刷牙,到龋齿防护,再到换牙时期的恒牙保护,可以发现儿童期的牙膏产品往往更为细分化。对应到成年人阶段,以年龄为区分的状况减少了很多,更多的则是以牙齿的不同问题阶段来进行区分。

趋势四

从日常用品到轻奢新品

倒回十年前,牙膏领域可能还是以薄荷口味为主的天下,而现在牙膏口味的多样性,可能令你意想不到。以近两年在社交平台上爆火,被称为“牙膏届的爱马仕” Marvis为例,在薄荷的基础味道上添加了“甘草”“茉莉”“肉桂”“生姜”等多种细分口味层次,毕竟谁能想到有一天牙膏也会像香水一样要分出前中后调呢?
 
以Marvis为代表的牙膏品牌所打造的这种体验感,实际上就是年轻人们当下最为时兴的“仪式感”,一种注重生活品质的轻奢感。不同于Marvis,同样走轻奢路线的regenerate牙膏,则针对精专人群,以“超强背书”打入市场,背靠五项国际专利为消费者的牙釉质保驾护航,获得了“牙膏中的海蓝之谜”的头衔。
但值得注意的是,往年通杀的性冷淡风包装却在95后这里吃了闭门羹,毕竟对于需要长期使用才能显现出的功能而言,一眼就能看到不同的包装,更容易让消费者获得“轻奢感”认同。因此我们也可以发现市场上主打高端的牙膏产品线包装花样百出,从复古包装到压泵,势必要让消费者“一见钟情”。

趋势五

从多效全能到优势强化

相对于之前消费者只需要刷牙保持健康这个需求外,早C晚A的现代职场人对牙膏的特定功能性要求提升,在牙齿饱受熬夜喝咖啡、深夜撸烤串、肥宅水配薯片的“迫害”之后,“去牙渍”和“美白”的功能性牙膏就成为了他们的心头好。
而且为了应对诸如出席会议、约会等不同的社交场合,消费者对于牙膏的便携性、口味的选择也提出了要求。这就要求未来的牙膏产品要在多项全能的基础上,拥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独特优势,带来清新的口气、有效预防上火、缓解牙龈肿痛和过敏、可以方便随身携带等等都可以成为产品弯道超车的破圈机会,而在这个过程中,品牌如何打造传播内容,如何将消费者需求与产品特质紧密结合,让消费者对此产生认同进而产生购买,就变得至关重要。
 

趋势六

从功能营销到娱乐营销

在流媒体当道的时代,品牌如果还只是老老实实的宣传功效,宣传护牙、洁齿、防蛀、抗敏感等等,必然不受当下年轻人的喜欢。毕竟作为被信息裹挟的一代,他们哪有那么多时间一点点去了解品牌所谓的几大功效、特殊工艺呢?最重要的还是要快速与消费者建立连接,让消费者首先能够认识你,未来才有近一步想要了解你的可能。
以近年来在年轻人中颇受好评的云南白药为例,强势吸引95后、00后的绝不是“中草药成分“这么简单。例如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期间,不仅用“笨狐狸等我”“论姑姑,我只爱青丘白浅”等心声对白,让品牌与煲剧党实现同频率互动,更随即推出三生三世洗漱包,打动剁手大军。
而在奶茶火热的当下,云南白药又紧跟热点,推出四大风味的奶茶牙膏,甚至就连年轻人津津乐道的奶盖都在牙膏中进行了一比一还原,吸引年轻人再度剁手,把娱乐营销贯彻到底,从而成为了牙膏领域的黑马品牌,占据头排交椅。
 
因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牙膏企业想要扩大市场份额,就必须要抓住市场发展趋势,深度挖掘自身特色,开发差异化产品,以此确保在市场竞争持续保持领先优势,不被市场所淘汰。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