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新兴品类的增长推动个护电器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6 08:55:52
 疫情的持续反复,致使许多线店铺下歇业,延长了人们居家的时间,也为居家题材的电器带来利好。全球居家品类整体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其中个护市场表现出众,尤其以冲牙器、美发棒、女士脱毛仪为主的新兴品类增长最为迅速。中国的个护市场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而且目前市场保有率依然较低,未来持续增长前景看好。

线下变线上,销售途径多样化

受疫情影响,社交平台、网络“种草”已是蔚然成风,微博、抖音、小红书三家平台美容仪相关推文12.6万篇,占比分别为36%、34%、29%,其中小红书上与品牌直接相关的推文约占43%。女性用户更偏爱的小红书无疑成了种草利器,在排名前五的销售渠道中,直播和小红书推荐分列第一、第二位,第三是线下推介,抖音、微博则位列第四、第五。抖音排名前十的带货达人粉丝总量约在1.5亿规模,而在带货品类中,美妆护理产品尤为显著,“朱梓骁”、“小小101”等主播均在其列。以2021年5月数据为例,美妆护理在各品类销售占比中位列第三,达到约22%,排在珠宝饰品、生活电器之前。

在快手电商个护仪器中,美容仪以1657.6元的平均客单价领先抢跑,远超有戴森助力的吹风机和脱毛仪。而从销售情况来看,2021年,在快手电商护理仪器中,美容仪的商品件数占比最高,以32.9%的占比位列TOP1;其次是脱毛仪,以22.8%的商品件数位列TOP2;在销售额上,美容仪、脱毛仪GMV占比最高,其中美容仪以39.0%的GMV占比位列TOP1;在护理仪器中,快手用户对于美容仪和脱毛仪的需求远大于其他仪器。

新生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

在“她经济”、“懒人经济”盛行的大环境下,“千禧一代”、“Z世代”等年轻消费者以及女性消费者等人群消费能力不断提升,逐渐成为个护小家电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愿意用机器解放双手,追求更高的工作效率,且偏好追逐潮流,彰显个性,提升生活品质。对个护小家电产品从最初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向着舒适便捷、时尚个性化消费需求转变。这也推动着个护小家电产品功能不断丰富、品类不断扩充,产品便捷度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行业整体迎来升级。从2012年18-24岁的女性中,只有不到20%的人认为抗衰老皮肤护理很重要,到2018年数据就超过了50%。中国的抗衰老市场用户也已经向着Z时代年轻用户转移,特别是“00后”用户已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用户。

城市青年女性对美容小家电产品的认可度较高,根据数据显示,家用美容仪的最典型消费群体分别为占比15%的95后00后女性与占比58%的80后、90后女性,且中国消费者主要集中在20-30岁。生活在互联网经济下的80、90后,接受新事物、新观念能力强,喜欢享受生活,购买更新潮的商品且乐于分享,被众人关注,这些消费特质将使得市场逐渐被教育,随着这类人群的成长,需求不断迭代下的医美、美容小家电将有望走向大众市场。

技术创新,形成差异化竞争

科技仍然是第一竞争要素。技术创新仍然是小家电品牌的第一竞争要素,甚至说如果一个企业拥有了竞争优势技术,就能够直接晋级成为头部。在电吹风市场,戴森就是因为其专有的核心技术马达,这种经过结构改进的超高速数码变频电机最早应用在手持充电吸尘器中,该技术应用发布的时候震惊整个行业。这种马达的转速可达10.7万转,是传统电机转速的3-4倍。而且经过改良的马达大大缩减了尺寸,被应用到了电吹风中,由此引起了吹风界的技术革命。这种电机的应用让戴森吹风机体积小且出风量大,用户体验感特别好,从而获得了高口碑、高溢价。实际上,戴森拥有近一万项专利技术,针对数码马达的专利就有1000+项。这是国货头部品牌都难以忘其项背的。

个护品牌直白与中国航天联名推出了最新款的吹风机。个护吹风品牌与中国航天联名,看似是毫不相关的两个领域,但实际上能够产生联名的合作关系,就足以说明双方在某一些方面存在相近的地方。这个核心其实就是体现在吹风的科技性上,据了解,这款吹风机是业界首台LCD高速吹风机,突破采用智能LCD数码面板,可以精准把握风力,其银白色的机身喷涂借鉴了未来空间站,精确数字面板灵感则源自宇航员面罩,整体设计也充满科技感。

个护是我国居民生活中十分重要的消费品,在我国轻工业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国民经济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国家产业政策积极鼓励发展的行业。我国中央及地方政府近年来出台多项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促进国内消费,积极推动家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自主品牌个护小电器企业将受益于政策对培育自主品牌的支持。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