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专业医疗器械开始发力,个护电器行业安全问题将会扭转

发布时间:2023-01-08 08:56:31
 随着消费需求多元化、“宅经济”“懒人经济”逐步释放红利等因素,小家电市场规模近两年迅速扩大,行业发展呈井喷之势。

林林总总的产品中,一些个护、保健类的小电器受到追捧,例如筋膜枪、眼部按摩仪、美容仪等。产品的推陈出新,给消费者带来崭新体验的同时,其背后存在的隐患亦不容忽视。

多方入局,行业大混战

目前我国市场中的个护保健类小家电层出不穷,然而由于生产企业门槛极低,越是“功能强大”,越是令人难免担忧。2020年底,我国约有102万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小家电相关企业,其中23%的相关企业为个体工商户。从注册资本上看,60%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200万以下。在某购物平台发现的一款“月销1000+”的电动刮痧理疗仪为例,该产品宣称“4500MA锂电池续航、可拆洗、九档温度加热,刮痧按摩、一步到位”。

大约从十年前开始,一批医美院线品牌就开始向家用美容仪市场拓宽。

2013年,日本院线(指供给美容院的产品)品牌雅萌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射频美容仪,另一日本品牌Artistic&co.也先后推出Dr.Arrivo、TheVzusa两大美容仪品牌。2014年,以色列院线品牌Pollogen旗下的初普面世,初代家用美容仪格局基本形成。

这批家用美容仪在通过海淘、代购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后迅速流行开来,此时一批国产品牌瞅准了这一势头,快速跑入赛道。可思美是第一批进入这个领域的品牌。2013年,该品牌在深圳和东京成立了双总部,并在次年推出了首款离子美容仪。品牌花凡汐诞生于2015年,其首款多功能美容仪销量已达100万台。

与此同时,国内美容院开始进入存量时代,踩中这一时间点的国产美容仪就此进入了爆发期,AMIRO、花至、mesmooth等更多新国产品牌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魔镜市场情报显示,今年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又有了明显提升。

2022年上半年,美妆护肤品类整体增长疲软,而美容仪却是高增长的赛道之一,今年“6·18”电商节数据显示,射频美容仪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安全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个护电器行业来说,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安全问题。实际上,安全问题也是整个个护电器行业亟待重视的问题。很多专业医疗行业也逐渐关注个护市场,并开始布局发力,有了医疗行业的介入,未来的个护电器行业安全问题,或许是一个行业内的大转折,例如江西中蓝电子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半导体激光生发仪,并获得医疗器械二类认证。2022年3月,国家药监局发布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部分内容的公告称,到2024年4月,射频类美容仪将纳入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

对于脱毛仪产品,同样有着相应的要求。2018年5月,国家药监局曾发布《关于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分类界定的通知》,明确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按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按《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号)的规定申请注册。自2023年1月1日起,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

据媒体报道,目前包括Ulike、慕金、JOVS、AMIRO等品牌在内的脱毛仪品牌,都有宣称自己的产品为强脉冲光脱毛仪。因此,如果在2023年1月1日之前,相关品牌的强脉冲光脱毛仪产品无法取得相应的医疗器械资质,则无法正常销售。

不仅脱毛仪,诸多个护、保健类的小家电都存在类似的问题,这些产品遵循的是家电类的相关行业标准,实际却具有按摩理疗、健康监测等诸多以往需要医疗器械实现的功能。很多小家电产品,直接接触人体皮肤、作用于人体骨骼,随着功能的增加,其安全性及标识的严谨度需要提升,有效性更难以像医疗器械那样有严格的验证过程。

对于个护保健类的小家电与家用医疗器械市场的关系,在守住消费者人身健康和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不妨抱着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它的流变。如果个护电器市场中,相关部门及头部企业加强引领,主动对标医疗器械的安全标准,加强产品设计考量,方能促进这一行业更为健康有序地发展。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