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

自建工厂停工多时 当地政府或将停止供地 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的“野心与现实”

发布时间:2019-10-19 09:01:51

  作为游侠汽车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自建工厂,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头顶“湖州市近年最大的招商项目”和“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等多个光环,当地政府及业界对项目落地、量产曾抱有诸多期待。

  不过,在项目高调开工一年多后,却悄然陷入了停摆状态,项目建设指挥部空无一人,仅剩一名保安守门。此事经《中国经营报》率先报道后曾引发外界对项目建设进展的广泛关注。游侠汽车对外释放消息称,项目并没有停工,而是出于公司产品体系扩张,对工厂进行了规划调整和升级改造,公司内部负责此项目的工作人员依然在湖州总部照常办公,项目临时建设指挥部也并未撤离。

  事实真相到底如何?10月15日,本报记者带着疑问再次深入湖州对项目建设进度和停工原因进行了调查。“这个项目我们现在已经不提了,涉及的土地可能会调整用于发展其他项目了。”湖州市吴兴区一位分管对外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游侠汽车一直没有取得工信部核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项目建设一直没有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湖州超级工厂停摆,山西运城基地暂无下文的情况下,游侠汽车又远赴云南省曲靖市跟当地政府洽谈合作事宜。游侠汽车新的圈地、融资故事还能继续讲下去吗?

  停工烂尾OR升级改造?

  “游侠汽车年超20万台(套)电动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在太湖南部、湖州市北郊的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一被游侠汽车对外称作超级工厂的项目承载着公司自建工厂量产交付游侠X的雄心,也寄托着湖州当地政府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链的壮志。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调查发现,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和此前一样,只有保安轮流值守,现场的建设指挥部大门紧闭无人办公,众多钢筋混凝土桩杂乱地堆放在空地上,围墙圈起的大片土地早已杂草丛生。

  唯一不同的是,在工地入口处,大幅的宣传牌由此前的项目介绍换成了全新的“游侠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年产20万台(套)电动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规划批前公示”(湖吴规示2018-124号),公示时间为2018年7月6日至7月16日。

  根据规划公示信息,项目总用地面积318642平方米合478亩红线内用地),总建筑面积242488平方米,主要由冲焊联合厂房、涂装车间、焊-涂通廊、总装车间、涂-总通廊、共用站房等组成。

  现场一名值守的保安告诉记者,项目工地在今年过年之后就已经停工了,项目建设指挥部也在四五月份撤离,现在只有两个保安轮流看守场地,“听说老板没钱了,前期打桩基总共花了2000多万元就没继续施工了,现在还有很多钢筋混凝土桩在里边堆放着”。

  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副主任也向记者确认,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现在基本上处于停工的状态,现场没有工人,只留了一两个保安看看工地。

  不过,在发给本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游侠汽车极力否认项目已停工。“湖州超级工厂按计划正在建设之中,2019年6月初公司根据全新平台产品生产需求和计划,调整了部分厂区功能建设规划。”游侠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建设方案修改主要源于新产品所涉及工艺有所变化,从而进行产线调整,部分厂房和功能区进行了重新设计,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继续施工,其余厂区建设部分不受影响,在进行中。

  此前有消息称,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一期工程项目用地1365亩,分为东、西两区,由于湖州地质条件受限,厂房建设前需要大面积铺桩基,目前东区已完成桩基施工,年初起就开始建设厂房,西区也就是目前停工的区域已完成大部分桩基施工,但还未启动厂房建设。

  不过,记者在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未寻找到项目所在地,当地多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并没听说东区的建设情况。对于东区项目的具体位置和建设进度等信息,记者向游侠汽车联合创始人、市场总监李炜求证,截至发稿时未获明确回复。

  受累生产资质

  游侠汽车与湖州市吴兴区正式结缘于2017年,彼时正值国内造车新势力发展的高峰。

  2017年4月19日,湖州市吴兴区政府与游侠汽车正式签署《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在游侠汽车超级工厂、新能源产业基金、智能汽车小镇等方面的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湖州日报》此前报道称,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115亿元,总用地规划2762亩。在115亿元的总投资中,90亿元将用于建设占地1336亩的超级工厂,一、二期合计形成年产20万辆智能汽车的产能。同时,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与湖旅投集团合作,打造游侠智能汽车小镇,形成以游侠汽车智能制造、参与体验为特色,面向全球的汽车超级工厂和主题旅游目的地。此外,该项目还将建设1426亩的核心配套工厂及研发设施。

  2018年4月3日,项目开工仪式正式启动。按照当时游侠汽车对外公布的建设计划,项目预计在2018年年底完成,同时将在2019年二季度进行大规模生产,实现上市交付。

  李炜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战略有很大调整,之前湖州超级工厂计划只生产游侠X一款车型,现在希望至少承载4款车型,目前正在做建设方案的优化调整,“预计10月份新方案确定后可以重新施工,明年三季度可以实现量产和新车下线”。

  对于项目停工的原因,湖州市吴兴区上述分管对外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新能源汽车厂商,需按要求取得工信部核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是游侠汽车前期在签协议的时候没有告知他们还没有拿到资质,因为企业自身原因没办法推进了,就一直没有进展。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只有拿到生产资质才能量产上市销售,但由于申请难度大,机会成本太高,部分新造车企业为了抢新车上市进度,只能采取代工或收购有资质企业的方式。据了解,目前共有云度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兰州知豆、长江汽车、合众新能源和前途汽车7家公司已获得工信部生产资质。

  不过,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一众造车新势力选择传统汽车厂商代工不同,游侠汽车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自建工厂这条“华山之路”。李炜此前公开表示,相对于其他同类新造车企业,游侠汽车并不打算走代工路线和过渡型产品策略,相对而言自建工厂和生产的时间本身也需要符合客观规律,同时也为了更高的品牌产品一致性和品质保证

  在项目没有生产资质,长时间没有进展的情况下,当地政府此前承诺的近3000亩土地将如何处理呢?上述负责人表示,当时双方签署的只是框架协议,项目有进展才会陆续供地,因为现在项目没有进展,涉及的土地可能会调整用于发展其他项目了。

  “相关建设为企业内部在已有建设用地上进行厂房和功能板块调整和优化,不涉及新增土地等事宜审批,着重在安全、合规和经济性等方面评估。”游侠汽车在书面回复中表示,目前我司未收到针对项目用地减少、调整等通知或相关预备沟通会,项目整体建设依旧按计划进行中。

  急寻新的“靠山”

  尽管湖州超级工厂项目建设进展不顺,这并未阻止游侠汽车与更多地方政府洽谈合作,促进更多自建生产基地落地。

  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游侠汽车成立游侠山西公司,并在当地启动了新生产基地的建设,这是游侠汽车在国内布局的第二座自建工厂。

  记者查阅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了解到,游侠山西公司于今年1月11日在山西临汾正式注册成立,登记住所地为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608室,法定代表人为游侠汽车监事夏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专用(改装)车、挂车、电车的制造及销售等。股东及出资信息显示,游侠山西公司由游侠汽车出资10亿元设立。

  根据临汾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育敏在今年2月16日所做的临汾经济开发区2019年经济工作报告,游侠新能源汽车超级工厂项目已顺利签约,并计划在2019年为该项目落地提供1000亩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指标。根据当地2019年工作计划,将推进总投资53亿元的游侠汽车年产10万台(套)智能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建设,当年完成投资15亿元。

  汽车行业观察员高飞林表示:“游侠汽车在湖州的工厂尚处于停摆状态,今年年初又在临汾成立游侠汽车生产基地,难免让人感觉是为了低价圈地。”

  不过,游侠汽车否认了已和山西临汾签约建设超级工厂项目。李炜表示,之前确实有这方面的计划,互相考察交流过,但实际上项目还没有确定也没有落地,目前官方没有签约、奠基的信息,“其他事宜待官方正式确认后会再公布的”。

  在湖州超级工厂停摆、山西运城基地暂无下文的情况下,游侠汽车又远赴云南省曲靖市跟当地政府洽谈合作事宜。据《曲靖日报》报道,今年9月6日,曲靖市委、市政府与游侠汽车举行座谈会,就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地方和企业合作共赢,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交换了意见。

  会上,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表示,希望与游侠汽车加强沟通、加深了解、增进共识,积极寻求合作机遇,合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曲靖将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做好服务工作,以最佳的资源环境和投资环境助推双方合作共赢。

  “曲靖高度重视和游侠汽车公司的合作,专门明确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机制,推动具体合作事宜。”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表示,接下来希望与游侠汽车公司建立完善沟通机制,开展深入细致的对接,努力达成更多发展共识,积极寻找合作机遇,明确合作的方向和思路,尽快拿出可操作的方案,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曲靖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游侠汽车总裁夏立称,曲靖与游侠汽车的合作,将对曲靖及周边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装备制造、新材料、车联网等产业集群,产生显著的带动作用,游侠汽车期待与曲靖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具体项目落地见效,实现地方与企业互利共赢。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分化年,也可以理解为淘汰开始年。2019年,如果造车新势力无法实现量产交付,这样的企业被淘汰的概率非常大。当然,不排除个别企业寻找到了更强大的靠山,也存在后来居上的可能。对于游侠汽车来说,留给他们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自建工厂停工多时 当地政府或将停止供地 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的“野心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