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

从企业账本看税政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3 19:45:54

原标题:从企业账本看税政助推高质量发展

  济南税务将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9年以来强化担当,狠抓落实,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为济南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9年济南市税务部门用数字说话,以实效检验,“减税降费”交上了一份让纳税人点赞的成绩单,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逾180亿元,为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老字号”减税千万用于研发

  作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知名企业,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这一拨减税红利。公司财务总监张翀告诉记者:“近年来中药药材价格的提高,使生产成本有了一定增加,而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2019年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前三季度我们减税401万元,加上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预计全年可享受税收优惠共计1400万元。税负的降低使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这也为我们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持久的动力。”

  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经营成本降低了,产品研发费用增加了,其研发经费从2016年的1976万元,递增到2019年的近3000万元。

  资金宽裕了,企业在原材料的选择上也更有底气了,选好材、造好药的经营理念在宏济堂的发展中更加坚定。

  供暖企业25年不涨价惠民生

  济南市琦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平阴县400多万平方米的供暖任务,25年来始终按17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收取费用。这背后不仅依靠技术创新压缩成本,更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支持。

  在科技创新和税收优惠的双重作用下,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7月开始,琦泉热电公司开始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政策”,对每月的应征增值税额享受退税返还,加快了企业的资金回笼周转,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2018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政策便可为企业减免税费大约56万元,预计2019年减免税款还将进一步增加。

  “还有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又可以为我们减免税费25万元。这些优惠政策,不仅节省了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财务部殷经理说。

  36万余户小微企业税负降低

  “在2018年上半年还处于亏损状态,但截至2019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已经接近40万元,一年时间,企业的经营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可多亏了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山东昊泰科技药业有限公司会计孙燕说,“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还是一般纳税人,由于销售的产品在当时大部分属于16%的税率,而采购的中草药材属于10%税率的货物,这样导致我们的销项多而进项少,所以增值税的税负一直都比较高。”

  “2019年初,恰逢国家税务总局2019年的第4号公告出台,把一般纳税人转登记的政策延续到了2019年底,而公司也满足转登记的条件,于是我们就办了转登记。”孙燕告诉记者。

  “我们算了一下账,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只有3%,正好我们的进项比较少,而且我们的下游企业大部分都是小规模企业或者是农民个人,并不需要进行抵扣,所以我们在今年1月就变更为了小规模纳税人。除了流转税以外,公司所得税也享受很多优惠。一方面是小微企业,原来需要缴纳10%的企业所得税,现在只缴纳5%就可以;另一方面,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可以加计75%进行扣除,这也大大降低了税负。”孙燕说。

  据统计,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共涉及12个税种、19个费种,2019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80亿元,其中包括对36万余户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税退税工作,对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美出口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等9000余户重点企业开展套餐定制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