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

翔安区搭建校企“实训基地”“人才工作站”等平台 促进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7-01 11:31:47

原标题:翔安区搭建校企“实训基地”“人才工作站”等平台 促进毕业生就业

  6月24日下午,翔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社局”)和厦门大学团委共同组织厦大首批次20名博士生、硕士生等优秀毕业生赴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见学。

  这20名优秀毕业生参观了自动化生产车间,公司的人资部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岗位需求、发展空间、福利待遇等情况,现场解答了毕业生关于公司岗位适配、薪酬体系等焦点问题,区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向企业人事部门、毕业生介绍了翔安关于毕业生的各项优惠政策。

  这是一次参观,更重要的是一次毕业生就业的提前“探营”——翔安区持续探索建立区高校、企业的校地合作,搭建校企“实训基地”“人才工作站”等平台,在宣传企业的同时,有效促进毕业生就业。

  除此创新之举外,翔安区人社局积极筹措、丰富形式、拓展渠道,通过岗位进校园、线上招聘、赴外招聘等一系列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翔安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扎实、雄厚的人才基础力量。

  线上线下

  推荐会+招聘会吸引毕业生来翔

  华天涉外学院的毕业生们于6月5日到10日返校办理毕业手续。区人社局巧用这个契机,在华天学院校园内开展了“保就业促发展毕业生岗位推荐会”活动,组织15家企业、梳理了120多个与毕业生专业匹配的岗位,主动送岗位进校园,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为企业吸引毕业生在翔就业搭建平台。

  除了本地搭建平台外,翔安区还积极发动辖区企业参与我市举办的各类人才招聘活动,主动走出去,到外地招贤纳才——6月2日与中共翔安区委组织部联合发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倡议,6月30日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国有公益岗位招聘毕业生专场交流会;6月7日至9日,组织企业赴南昌参加南昌航空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校园招聘会;6月12日至14日组织企业赴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校园招聘会,宣传翔安区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精心匹配专业、岗位,共带去翔安区28家优质企业的936个岗位需求,吸引了诸多毕业生的关注。

  为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区人社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依托厦门人才网设立“翔安区群英领翔招才引智线上招聘会”专区,提供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线上对接新平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也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信息资源优势开展专场线上招聘。在去年底实地走访对接长春市6所高校的基础上,深耕线上合作,力高校,端口前移,依托长春各高校校园网、校内就业信息网、校园网络直聘小程序上开辟的就业板块,推送翔安区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和企业岗位需求信息,举办翔安区“群英领翔招才引智”长春高校专场线上招聘会,岗位信息深度植入,扩大了岗位信息的受众面。

  校企对接

  打通通道搭建平台直连企业与人才

  前文提到的参观见学活动只是系列活动之一,区人社局还将分批次组织厦大相关专业毕业生赴弘信电子、中航锂电等企业参观见学。

  通过与辖区高校建立校地合作,分批次组织辖区院校毕业生到区内优质企业参观学习,直观了解企业规模、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工作、生活等硬件配置,进一步加深毕业生对企业的直观认识,宣传企业,促进毕业生就业——这是区人社局的创新之举。

  与此同时,区人社局还做好“幕后工作”,与厦大翔安校区、华天涉外学院等在翔高校及区人才对接基地城市长春市的部分高校建立密切联系,收集了解各院校毕业生专业和就业意向,结合深入走访辖区内“三高企业”和优质企业,了解企业后疫情时期毕业生需求,精准梳理匹配,推介人才需求和政策支持,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企业在高校建立“人才工作站”,院校在企业设立“实训基地”,实现高校企业对接,为毕业生就业和企业发展提供合作平台。

  政策扶持

  政策落实到位促进毕业生就业

  今年来,翔安区贯彻落实《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企业人才引进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为42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房租补贴13.15万元,为318名企业高技能人才发放津补贴29.75万元,为57家企业招用356名应届高校及职业院校毕业生发放社保补贴20万元,为51名辖区企事业单位新引进人才发放生活补贴154万元。扶持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吸引毕业生来翔就业,引导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

  毕业生就业服务一直是翔安区的心头大事,一方面,区人社局积极落实《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企业人才引进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高校毕业生和企业人才就业创业,同时结合当前发展形势和人才工作现状,向辖区企业及相关单位征集人才政策修改意见,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人才政策。另一方面,则是推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现已完成人事档案基础信息的梳理归档、实物档案的打包整理,为后期档案数据化转换做好了准备工作。此外,区人社局还根据省市关于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依托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准确掌握翔安籍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并采取电话咨询、个别走访、推荐培训与就业岗位等向高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2019年全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共439人,已就业413人,就业率达94%。

  【数据】

  2019年,翔安区为111人次高校毕业生发放房租补贴43.15万元;为873人次企业高技能人才发放津补贴86.6万元,为162家企业招用653人次应届高校及职业院校毕业生发放社保补贴77万元,为60名辖区企事业单位新引进人才发放生活补贴179万元。

  2020年至今,翔安区为42人次高校毕业生发放房租补贴13.15万元;为318人次企业高技能人才发放津补贴29.75万元;为57家企业招用356名应届高校及职业院校毕业生发放社保补贴20万元;为51名辖区企事业单位新引进人才发放生活补贴154万元,目前共吸引了1859名毕业生在翔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