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2019年辅食行业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01-06 20:12:59
2019-12-23 09:39   来源:奶粉关注 概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科学育儿观念的不断深化,推动婴幼儿辅食规模持续上升。另外,近两年,我国婴幼儿辅食相关政策法规的频频出台,辅食生产得到了有效的指导,辅食企业管理也得以加强。在被称为中国辅食行业元年的2018年,婴幼儿辅食行业迎来发展升级的同时,也经历了驱杂洗牌。再者,作为母婴行业“主咖”的奶粉增速有所放缓,而消费需求的推动下,辅食市场持续增长,母婴企业都在加速布局。总之,“消费者+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趋势”三股力量共同推动辅食行业稳步向前。

  在辅食的选择上,消费者更倾向于进口品牌。同时辅食新政实行后,行业加速优胜劣汰,但目前的中国低端市场,产品仍鱼龙混杂,但中高端市场中,只有少数几家企业通过差异化和品牌化建立起婴幼儿辅食品牌的良好形象,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2019年辅食行业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

  有机早已不再是婴幼儿食品里的鲜概念,安全、天然的有机食品概念会继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父母更青睐于有机辅食带来的品质体验。《中国食品消费及创新趋势白皮书(婴幼儿部分)》显示,婴幼儿食品中有机比例逐年攀升,2013—2018年,婴幼儿奶粉和婴幼儿辅食品类中有机产品的比例逐年攀升,2017—2018年比2013—2014年同期增长了122%,在婴儿辅食领域,有机升级更为明显。可见,消费者愿意投入更多费用,更注重辅食产品的品质和质量。这也证明了好的品牌和产品在国内市场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破局的关键在于产品营养性和安全性。

  目前还需要思考的问题是“自制辅食”会是辅食市场的拦路虎吗?虽然辅食市场还在高度发展,但必须要意识的现状是:其一,辅食对目前的消费者而言还不是必须添加的食品,一二线城市的认知教育还比较高,但低线城市的渗透率还相对较低,对辅食的认识大多都局限于自制;其次,辅食的客单价相对较低,且粘性不高,难以快速增长。

2019年辅食行业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

  总体上,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年轻父母对于对孩子的饮食质量、饮食营养的投入更加重视,会更追求高附加值、高品质的辅食,辅食品牌需要考虑到消费者偏好,优化销售渠道,提供更为丰富、优质的产品,不断调整发展战略适应市场需求。产品+品牌+渠道并驱发展,才能在中国婴儿辅食市场中打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