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登康集团创始人罗能才先生:打造新型线下门店

发布时间:2020-01-06 20:13:32
2019-12-20 10:43   来源:中婴网 概要:2019年11月27日,登康集团创始人罗能才先生受邀出席了第六届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在论坛上接受采访,对打造新型线下门店进行了分享。

登康集团创始人罗能才先生:打造新型线下门店

  采访嘉宾:

  罗能才先生

  登康集团创始人

 

  主持人:

  罗老师,您好。我们了解登康其实1992年已经进入市场了,27年的过程中,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不断变迁。您洞察到80后和90后父母消费趋势出现哪些新的变化?

  罗能才先生:

  27年前,实际上母婴是很小的一个部分,很小很小。1992年改革开放,邓爷爷南巡讲话以后,整个的经济开始起飞,母婴行业是受广州的影响。我们从那个时候开始做,量小,品质一般,但现在的发展品质越来越好了,品类越来越多,服务依然是越来越多。以前是没有服务的,没有说按摩、游泳馆和照相,但现在越来越多了。将来需求端还有更多的需求会出现,包括现在月子中心的大发展,产康的大发展,月嫂等等。我认为服务将来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

 

  主持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登康也在不断的延伸品类,包含产品以及服务。产品架构是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才形成了今天的整体架构?

  罗能才先生:

  当时应该说我们最早是卖产品的,后面电商兴起以后,最早冲击了华东,华东倍受冲击。商品继续做,同时因为竞争压力,大家开始往产品+服务这个方向移,我们开始做一站式的家庭化的店。因为我们发现爸爸妈妈是很累的。虽然平常60%-70%还是爷爷奶奶或者说外公外婆带孩子,但星期六和星期天他们要休息,父母开始“上班”带孩子。所以我们想这个店是不是可以开成一个让爸爸妈妈也可以休息的店,妈妈爱心爆棚,爸爸可能就是在那坐着看电视和足球,甚至是喝着咖啡,我们就是想把店往这个方向走。我们的店比新零售还新。

 

  主持人:从以前专注聚焦儿童,到现在关注整个家庭,包括满足爸爸或者说妈妈这个人群个性化的需求,登康做了哪些匹配?。

  罗能才先生:

  有一些家庭的卫生用品,纸品,女性用的面膜,我们都试着在卖,效果也还不错。因为我们现在店已经开了,社区的店越来越多了,就近购买,价格也可以比。但我们没有敢轻易往家庭的流量入口那块走,还是专注母婴这块,顺带做一点家庭妈妈需要购买的东西。

 

  主持人:

  目前登康也开了挺多家店,在规模化的路上不断发展。保持速度和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核心做的是什么?

  罗能才先生:

  我给公司的指导意见,我们宁愿做小的钢弹,不做花瓶。质与量当中,我们先做质,登康的发展近几年比较平稳。现在资本进入以后抓紧开店,效果也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开始服务的婴儿宝宝已经长大了,已经开始服务第二代了。30年是一个槛,登康宝宝的二代已经出来了,我们才开始是一个品牌。名牌和品牌是我们要为之奋斗的。

  质量是永恒的话题,我认为有的时候难一点,数量和质量是很难的事情。因为现在有了资本,开店的速度没有那么快,一年开14-15家的速度,这样可以保证品质。

 

  主持人:

  跨区运营这块是大家都比较头疼的问题,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可以让更多的从业者借鉴的经验?

  罗能才先生:

  本地的人做本地的事情。我在昆明闭着眼都知道哪里可以开店,但到了成都就傻掉了,能不能找到熟悉成都的那些能干的人让他们开店呢。重庆已经有26家店了,我们在这两个地方都已经成熟了,早就在布局。我想随着市场现在的激烈竞争,我们应该还是会有一席之地。

 

  主持人:

  登康下一步的战略规划,从长期或者短期来看,主要在哪些方面?

  罗能才先生:

  继续开店,云贵川是我们的三年规划重点,通过资本连接的形式我们在成都和贵阳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更好的服务到不同区域的宝爸和宝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