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启尔智国际创始人周如祥老师:大磁场 小行业

发布时间:2020-01-06 20:13:47
2019-12-20 10:31   来源:中婴网 概要:2019年11月27日,启尔智国际创始人周如祥老师受邀出席了第六届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在论坛上接受采访,对母婴行业大磁场,小行业等热点议题进行了分享。

启尔智国际创始人周如祥老师:大磁场 小行业

  采访嘉宾:

  周如祥老师

  启尔智国际创始人

 

  主持人:

  周老师,您是行业资深的专家,您认为亲子行业和母婴行业,尤其是线下实体,目前与技术的融合方面与产业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未来还有哪些成长空间?

  周如祥老师:

  先讲行业,很多人认为这个行业很难做,在我的认知里这是一个初级阶段,未来的空间很大。我把这个行业比喻成大市场,小行业,为什么?因为市场容量特别大,但行业问题又是小的,过百亿的企业一个巴掌可以数得过来。有人说我们的行业很痛苦,很艰难,我觉得艰难的时间没有到,因为这个行业刚刚开始。在行业发展过程中会发现很多企业使用了一些工具,在我的认知里会变成依靠第三方还是依靠自己,发现有一些弊端。如果依靠第三方是为别人铺路,如果自己做是没有工具的,那让自己的效率很低下。现在需要提升竞争力的工具,这才能让自己修路,而不是说嫁接第三方的平台。哪怕一年做一百万,但我需要一个持续的工具,而不是说需要价值在第三方平台上。现在行业在迷茫的阶段,很多企业依托第三方,依托于大企业。大家都依靠别人,很少有自己的渠道和致密的产品线和致密的用户,我们缺乏这样的概念。产品为王,渠道为王,今天是用户为王的时代,我们需要把这些融合起来,只有融合在一起,企业才能走出现在的路径。

 

  主持人:

  整个产业链融合的过程中,目前启尔智业务最核心的是做了什么?

  周如祥老师:

  我从事这个行业32年,我把这32年的前28年做了个人的品牌, 2017年创立了启尔智,创立启尔智的想法是为行业更多的连锁企业服务,为更多有专业的人搭建了小的平台,然后为企业做赋能,也为有专业性的人提供创业平台,这是我的初心。但我做的时候发现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原来从一个个体到一个集体,个体的时候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到了集体身上有很多的责任,对员工和社会都有责任。这时发现其实企业竞争很残酷,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不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或者是品牌的竞争,还是平台的竞争。2018年我们发起了中国母婴行业零售商大会,以此作为平台,核心就是一个,做顾问咨询。母婴零售商大会之前接触很多行业的企业,看能不能有一个合作,帮助更多人成长,然后我们找到中国婴童网,很多客户越做越困难,在困难的时期需要一个平台为他们做一些赋能的服务。我快退休了,退休了可以为行业留下什么,这是我想的问题。依托零售商大会的平台,为更多人赋能,这是我的核心。赋能的同时,我们团队自己在这里会得到什么或者说可以付出什么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

  刚刚谈到了赋能,如果再往下一层探讨的话,主要是哪几个方面?

  周如祥老师:

  我们团队做顾问咨询,我近16年来一直做顾问咨询,我主要的顾问咨询在零售终端,以零售商为主。品牌商到目前为止4家,合生元、强生、达能、茵茵。95%以上的合作企业都是零售商,中国排前100位的零售商有70家左右都有合作。零售商里在几方面合作,顶层设置,商业模式,体系化的建设,机制建设和平台管理等都是我们的主要核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