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有机产品上市速度放缓,发展瓶颈亟待突破

发布时间:2020-06-20 09:23:45
  近年来,随着有机生活理念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有机奶粉市场持续增长,有机奶粉更加天然、安全的特性越来越受到年轻妈妈们的青睐,由此有机奶粉行业关注持续升温。

  但近两年,有机奶粉的发展似乎有些缓慢。

  01

  有机产品上市速度放缓

  随着消费认知的提升以及科学育儿观念的推动,婴配粉行业已进入迭代期,高端化、细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其中有机奶粉等细分市场大的需求潜力不断释放,各大乳企抢先布局有机奶粉市场。

  5月10日,丹麦品牌Arla以“宝贝与我,耀见未来”为主题于上海召开品牌战略发布会,重磅推出Arla宝贝与我有机儿童配方奶粉,为有机生态圈迎来更好的发展助力。而Arla乳品公司中国区总裁近日表示会引入更多有机乳制品。

  近日,背靠中国龙头乳企蒙牛的澳洲明星品牌贝拉米推出高端白金版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Beta Genica-8,并将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

  而完达山也在布局有机产品,即将推出的新品在今年4月份就已通过了有机认证,包括A2 β-酪蛋白有机巴氏鲜牛奶、安力聪菁悦A2 β-酪蛋白有机孕产妇奶粉、诸葛小将A2 β-酪蛋白有机儿童成长配方奶粉和欣淳A2 β-酪蛋白有机全家营养奶粉。

  总之,有机奶粉细分领域在持续上市新产品,但上新速度相比配方注册之时已经大大放缓。

  《母婴时代》统计发现,2019年初就已有20款有机奶粉通过配方注册,但直到目前,有机奶粉通过配方注册的产品数量仅增加到了23款。此次上新的有机奶粉中,也仅有贝拉米产品是针对婴幼儿的。

  其实,这两年陆续上市的有机奶粉中,不少是针对儿童或者是孕妇的,有机产品上新的速度在放缓。

  02

  有机品类细分不容易

  即使有机奶粉上市的速度不快,但这一细分市场也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形势,开拓细分品类成为有机奶粉行业新的机会,各大乳企也加速开发高品质、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新产品。

  《母婴时代》发现,有机奶粉再做细分的时间也不长,目前有益生菌、A2奶粉和小分子等类型。比如2019年7月上市的伊利金领冠塞纳牧添加了BID复合益生菌组合及GOS+FOS益生元组合;贝拉米推出了有机A2奶粉,君乐宝的优萃有机奶粉添加了部分小分子蛋白等。

  和普通奶粉相比,有机奶粉本身要求比较高。有机配料的含量需要达到95%,才能获得产品认证,而且牧场、奶源、原料等都得是有机的。所以有机奶粉相对来说更天然、更纯净,也更加安全。

  由于中国婴幼儿市场趋向饱和,产品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使得各大品牌开始打造差异化产品,纷纷布局细分品类。

  由于有机的相关要求,有机奶粉再做细分时成本就比较高。因为有机奶粉要添加的、使用的原料都必须是有机的,每多认证一种,就多一种原料,这就意味着原料的可选择性以及能够选择的可能性,都会受到限制。因此有机奶粉做起细分来就没那么容易。

  在婴幼儿奶粉的大品类中,有机奶粉的占比正在日益增长。据了解,2016年有机占比为3.2%,到了2018年该数值已经提升至6%,市场规模约为40亿元。

  由于有机奶粉市场份额还比较小,即使每年都保持高位数增长,也很少有品牌在这一领域做垂直细分。因为有机奶粉想要深耕细分市场是很不容易的。

  03

  奶源、价格是关键

  一直以来,有机奶粉发展的阻碍无非是奶源和价格问题。

  尽管有机市场保持告诉增长,但进入有机奶粉市场的门槛却很高。首先是原料供应问题,由于有机奶源十分稀缺,投入周期比较长、产量也少。这也决定了后进入的企业并不会立刻带来很大规模的增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机奶粉在法国、德国等欧洲部分发达国家,市场占比达到30%左右,但目前国内这一块所占市场份额与国外差距较大,从长远来看,受有机奶源的产量限制,有机奶粉市场份额不会太高。

  据了解,有机奶粉对牧场的生产空间、饲料、放牧等都有严格规定。加工环节也需按有机食品相关要求和标准。

  除了奶源稀缺外,国内有机奶粉售价颇高也是一大问题。惠氏启赋蕴萃有机奶粉3段的单罐价格为479元,也有其他价格较低的,但普遍也在300元左右。事实上,市面上很多有机奶粉大多采用的是基础配方,甚至有企业直指国内有机奶粉产品是“低质高价”。

  未来,如果企业能够解决奶源问题,有机奶粉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将缓解,价格虚高的局面也将打破,这样有助于行业构建良好的消费环境,到时候价格想必也会降下来,企业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