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深圳消委会测评20款婴儿爽身粉,4款重金属含量不符合德标

发布时间:2020-06-22 08:24:37
  夏日已至,又到了宝宝痱子、湿疹、尿布疹等皮肤病高发的季节。爽身粉、祛痱粉不仅能吸收皮肤褶皱处残留的水分,还能预防汗液刺激皮肤,是夏季婴儿的常用品,也因此受到众多消费者关注。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牵头进行了“2020年婴儿爽身粉比较试验”,选取市面上较为常见的20款爽身粉进行测评,其中有4款爽身粉重金属检测结果不符合德国严格标准,所有含滑石粉、云母原料的爽身粉均未测出致癌物。

深圳消委会测评20款婴儿爽身粉,4款重金属含量不符合德标

深圳消委会测评20款婴儿爽身粉,4款重金属含量不符合德标

深圳消委会测评20款婴儿爽身粉,4款重金属含量不符合德标

  九成消费者担忧爽身粉安全 怕致癌物

  2012年,某国际知名品牌爽身粉因含有滑石粉,可能伴有致癌物石棉,被美国多地起诉,涉及的赔款金额巨大,至今仍在上诉。彼时起,爽身粉的安全性就一直是被关注的话题,包括其中可能含致癌物石棉,重金属铅中毒、粉尘吸入引发呼吸道疾病等。就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于近期开展了婴儿爽身粉消费调查,对国内外20个知名品牌婴儿爽身粉进行了测评。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85%的人会选择给宝宝用爽身粉,但93%的人对爽身粉的安全性存在担忧。在安全性方面,消费者关注度排名前三的指标分别为:含致癌物、重金属超标和吸入引发呼吸道疾病,

  据深圳市消委会介绍,我国依据现行国家标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QB/T 1859-2013《爽身粉、祛痱粉》对婴儿爽身粉的重金属进行管理。2016年12月,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和食品安全局(BVL)发布了化妆品中技术上可避免的重金属限量,对婴儿爽身粉中重金属的种类要求更多,限值要求更严;我国现行业标准要求95%的粉末通过孔径为125μm的标准筛,即只对粉末颗粒的大粒径做了规定,并未对小粒径提出要求。欧盟化妆品法规明确禁止纳米材料使用于因吸入导致消费者肺部暴露的产品。

  从标准的对比中发现,我国婴儿爽身粉标准基本与国际接轨。在充分听取业内专家、检测机构、企业及消费者意见后,深圳市消委会依据现行国家标准、欧盟化妆品法规及德国BVL的调查报告对安全性指标要求,增加消费者关心的吸湿性和爽滑性两个性能指标进行测评。

  4款产品重金属不符合德标

  测评结果显示,20款爽身粉样品重金属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中4款样品不符合德国BVL限量要求,分别为好孩子婴儿轻柔热痱粉、嗳呵婴儿天然玉米淀粉爽身粉、松达婴儿护肤松花粉及爱得利婴儿爽身粉,深圳市消委会方面介绍,该4款样品均属于含植物淀粉不含滑石粉原料类型,不符合要求的重金属有铅、砷和镉三类。

  此外,婴儿爽身粉常使用滑石粉类矿物质作为原料,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把含石棉纤维的滑石粉归为致癌性1类。本次比较试验将成分表中含有滑石粉、云母原料的14款样品做了石棉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4款样品均未检出石棉纤维。深圳市消委会方面称,含滑石粉不等于含致癌物石棉,消费者无需谈滑石粉色变。

  对宝宝来说,保持皮肤的干燥和舒适非常重要。爽身粉可以吸收皮肤多余的汗液和水分,有助于保持皮肤干爽。一般来说,吸湿率越大,吸湿性就越强。此次检测结果显示,松达、启初和好孩子3款样品的吸湿率高,分别为15.38%,10.51%和8.55%,ASDA、强生和佳悦3款样品的吸湿率低,分别为0.24%、0.33%和0.33%,吸湿率高和低相差近62倍,植物淀粉类吸湿性整体强于滑石粉类,吸湿性差异显著。

  深圳市消委会建议广大家长,爽身粉存在误吸风险,建议家长在使用爽身粉时避开宝宝的口鼻,或者做好防护措施,涂抹动作要轻柔缓慢。此外,尽管检测结果显示测评产品都不含石棉,但如果在女性私密部位使用仍存在较高风险。因此,含滑石粉类的爽身粉不建议使用于女宝宝私密部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植物淀粉类爽身粉相对更易受微生物污染,开封后应及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