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淘宝天猫的壁垒那么高,怎么一下子就被拼多多给突破了?

发布时间:2020-06-28 08:33:55
  有网友问,淘宝天猫的壁垒那么高,怎么一下子就被拼多多给突破了?

  表面上看,淘宝天猫的壁垒确实很高,又是支付宝,又是菜鸟的物流和驿站;既有大量淘宝C店,也聚合了几乎所有大品牌天猫旗舰店,还有天猫超市;此外,到处布道的阿里云和达摩院扫地僧们,把自己包装成似乎电商平台的技术问题,难得不行不行的,别人都搞不定。

  这样来看,想打破淘宝天猫的壁垒,应该是比登天还难才对。但拼多多怎么就轻易做到了呢?

  首先,技术就是一层窗户纸,对于绝大部分独角兽以上级别的公司,不缺人,不缺钱,单纯地做互联网业务(如电商、O2O、社交等)而非以技术为核心的业务(如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是很难成为壁垒的。拼多多即便在处理双十一这种流量洪峰时可能还存在不足,但只要不跟风刻意造节,用户根本不会感受到什么技术和体验上的差距。

  而关键的是,对于电商平台,价格便宜才是王道,但现在淘宝天猫上的商家,除了不求销量佛系运营的以外,对于大部分认真做生意的商家来说,开直通车聚划算促销的花费,比实体店店租已经只高不低了,这些费用都会加到商品价格里,所以淘宝天猫的价格优势已经不存在了。

  现在很多人都强调拼多多是从下沉市场,从四五线城市做起来的,其实是个概念上的误区,或者说不够直白。实际上,拼多多是从“价格”敏感的用户群体做起来的,这些用户同样遍布一二线城市,这才是本质,并且目前来看,拼多多的这种价格策略会一直持续下去。

  以自营和品质为卖点的京东和阿里电商,别看也经常打嘴炮,但其实是能够和平共存的。但拼多多和阿里电商真的可能是一场真刀真枪、你死我活的长期较量。毕竟根据浙江义乌等小商品批发市场的数据来看,总体来说,拼多多和淘宝的货源地还是趋同的,谈不上谁比谁品质高,那可比的就是价格了。

  总之,淘宝天猫原本的护城河就只是价格而已,价格优势没了,护城河自然也就没了,只要护城河被填平了,坦克可以开进射程了,其它的什么支付啊、物流啊、技术啊,都是在热兵器时代,一轰就塌的城墙而已,也许能防得住小山贼,但真的防不住全副武装的正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