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锁死京东服饰、干掉苏宁家电,电商二选一互撕简史

发布时间:2019-10-30 10:30:29

  日前,针对“电商二选一”的问题,京东集团发表官方声明称:强迫商家‘二选一’是违法行为”;而阿里公关主席王帅认为,二选一是某些企业的竞争手段,将最朴素的商业规则笼统的异化为二选一。

  虽然阿里、京东都极力否认自己要求商家二选一,但在过往的混战中,“二选一”成为他们战胜对手的强力武器,切断货源,釜底抽薪,击败对手。

  2010年12月8日,李国庆在纽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为当当网融得2.72亿美元,当被问到资金用途时,李国庆直言要大打价格战和服务战,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此时因扩展全品类战略需要,京东图书才上线一个多月。

  图书领域,京东与当当网直接对撞,为此京东主动促销降价20%,其会员还可再折上八折,而当当网利用新一轮的融资,发动价格战:满199元返50元、满999元返300元。

  击败京东的不是价格战,是其图书供应链被一窝端。那时中国图书市场,当当网拥有60多万种图书,占据图书市场20%的份额,而京东只有10万种图书,凭借占据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当当网要求出版商二选一,俞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无得意,“当当对出版行业更有影响力。”

  因出版商选择站队,导致图书货源不足,16日晚,京东选择妥协。

  作为后起之秀,京东的供应链被威胁并不止一次。此前,因京东等3C电商快速增长,传统家电卖场走向衰落,2012年初,以苏宁为代表的家电连锁卖场销售全面衰退,空调下降32%,平板电视下降27.9%,洗衣机下降18.4%,冰箱下降21%,热水器下降8.9%。

  8月17日,国美、苏宁启动全国范围内大促,双方联合希望围剿京东,双方各自的1700余家门店实现全线产品线上线下同价,并在全球一百多家品牌商合作,签订共上百亿的采购大单,保证价格和货源对京东的优势。

  面对苏宁线上线下联合围剿,此时的京东,在3C品类中占据到38.1%的市场份额,远超苏宁易购8.2%的电商占有率,且移动电商取代传统门店正成为趋势,2012年初,京东销售额增速是苏宁的15倍,对于3C、家电的供应链具备强力的议价能力。

  2012年,因市场占有率悬殊,苏宁不论是利用价格还是供应链,无法遏制京东,到年末,京东注册用户突破了8000万,整体销售额突破600亿。

  京东供应链遭到竞争对手进攻,图书领域落败,3C领域获胜,两场战役不同结果,其原因在于京东的市场占有率,能不能对供应商形成掌控力。

  相似的状况在轮回,只不过这一次,京东从防守方变成进攻方。

  2017年618大促期间,为了拓展服装服饰品类,进入女性市场。京东要求服装品牌:退出天猫618或提高天猫店铺价格。

  那时的京东只占服饰品类8.7%的市场份额,而天猫市场占有率80.7%,对于商家而言,宁可失去京东也不能失去天猫,因此哥弟、伊芙丽、鄂尔多斯lily商务时装、初语、Artka阿卡复古服饰、颜域、七格格等品牌拒绝参加京东618活动。在遭到品牌方拒绝后,京东直接锁死后台,强制参加会场促销,并承担差价。

  随后天猫要求品牌方二选一,此后包括,OLNY、斯莱德、杰克琼斯等在内的40多家品牌撤出京东,而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其SKU在京东上的种类远远小于天猫,曾经刘强东发誓要做起来的服饰品类,被天猫的二选一直接锁死,无法在天猫最核心的女性市场对其构成威胁。

  没有市场占有率,而对供应链强掌控,往往会一败涂地。

  5个月后的双十一,京东便“报复性”进攻,10月20日,天猫双十一预售的第一天,天猫与家电商家电话沟通:天猫预售做的好的品牌,京东坚决不给任何资源位置露出;产品必须在天猫和京东同时上架,同款同价,即便天猫专供款,京东也必须要有。

  此时的京东拥有限制天猫家电类供应链的底气,2017年,家电网购平台中,京东市场占有率达到60.8%,位居首位,远远超过天猫28%的市场份额。

  电商“二选一”属于降维打击,与三体里面的二向箔一样,一定是高纬度打向低纬度,就像在媒体新闻稿中,天猫要求京东、拼多多商户二选一。

  供应链的竞争如火如荼,只是苦了商家,神仙打架,必须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