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快时尚生存两极:一边遭遇“水逆”,一边创造神话

发布时间:2020-01-17 10:54:52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包括H&M、ZARA、优衣库、MJstyle、无印良品、UR、C&A、GAP在内的8个快时尚品牌,在内地共新增218家门店(不含升级重装门店),创历史新低。

  短短四年,国内快时尚从辉煌走向黯淡,令人唏嘘。过去一年,行业两极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多个品牌遭遇“水逆”暴击,甚至撤出中国。天平的那端,优衣库的神话还在继续。

  快时尚的生意“变天”了!当消费潮流、审美认知瞬息万变,快时尚品牌的门店策略早已发生改变。同时,一些新的趋势也在悄然形成。

  1“慢下来”成行业共识,优衣库依旧最快

  2019年,优衣库新增86家门店,依旧是最快的快时尚品牌,且新店数量遥遥领先,比第二名国产品牌UR的33家多出两倍;GAP、无印良品紧随其后,分别新增30家、28家门店。

  其余品牌新店数量均在20家以下,其中MJstyle新开14家,H&M、ZARA各自新增12家,C&A则仅有3家新店。

  从过去四年拓展情况来看,除了GAP新店数量上涨明显,其余快时尚品牌拓展速度均呈不同程度的放缓之势:

  MJstyle下滑趋势最明显,这个曾经的国货“黑马”在2017年上演了一场185家的“速度与激情”戏码,此后两年新店增速却暴跌78%、67%;

  国际巨头H&M新店数量亦连年下滑,从2016年的77家减少至2019年的12家,跌幅扩大到60%,腰斩态势延续;

  UR、无印良品、ZARA相较稳定,四年里新店数量浮动较小,跌幅控制在20%之内。

  此外,即便是一路高歌猛进的优衣库,2019年新店亦比去年少了4家。

  很明显,“慢下来”已经成为快时尚行业的共识。当行业下行,租金、人力成本上涨,过大的门店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负担。

  2 抢占华东和二线城市,并加速下沉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9年快时尚仍主要瞄准华东市场,尤其是江浙沪等地。共有7个品牌加码布局,新增90家门店,占比41%。其中,优衣库有36家,占该品牌一年新店总数的43%;GAP、无印良品将近一半新店位于华东,各13家。

  其次为华南区域,同样吸引了7个品牌,共39家新店,约占18%。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尤其是广州、深圳,深圳宝安大仟里、广州云门NEW PARK等购物中心拥有两家及以上快时尚新店。

  西南、华中分别新增23家、21家。西南区6个品牌新店集中在昆明、成都、重庆,分别有10家、4家。华中区有8个品牌布局新店,主要位于郑州、武汉、洛阳、长沙等地,进驻长沙世纪金源购物中心、郑州YOYO PARK、洛阳正大广场等。

  其余区域的快时尚新店均在20家以下。华北区有18家,优衣库占8家,位于京津较多;东北14家,集中在东三省省会城市,入驻长春摩天活力城、哈尔滨银泰城等。西北13家新店聚集在陕西,优衣库、ZARA、UR、GAP四个品牌在这儿开了7家新店。

  从城市分布来看,2019年,二线城市是快时尚品牌争夺的重点市场,三线及以下城市扩张加速,下沉趋势明显。

  一线城市快时尚市场越来越饱和,去年新增34家,约占16%。深圳11家,是去年快时尚新店最多的城市,广州、上海各8家,北京7家。

  二线城市有110家,占比超过一半。在新店数量TOP10城市中,二线城市占5个,杭州、昆明各以10家新店仅次于深圳。且一个购物中心往往拥有多家快时尚品牌,比如杭州西溪龙湖天街的UR和GAP,昆明恒隆广场的优衣库和UR。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快时尚在低线城市加速布局。三线及以下城市共有74家新店,约占34%,分布于14个三线城市、20个四线城市、18个四线以下城市,鞍山、桂林、秦皇岛、汕头、濮阳等地较受欢迎。

  其中,优衣库、MJstyle下沉趋势较明显。在四线及四线以下城市,优衣库布局了21家新店,占25%;MJstyle有8家,占该品牌新店总数的57%。

  3 紧抱连锁购物中心、奥莱“大腿”

  过去一年,快时尚品牌选址仍以购物中心为主。在218家新店中,购物中心店占比超过90%。

  万达广场、龙湖天街、万象城/万象汇、印象城、吾悦广场等连锁购物中心,给快时尚提供了较大的拓展空间,尤其是在低线城市。

  以万达广场为例,2019年,万达广场共引进30家快时尚新店,涵盖优衣库、H&M、GAP、UR四大品牌。其中,位于三线、四线、四线以下的门店各为5家、6家、12家,合计占比超过76%。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开业万达广场累计323座,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201座城市。

  同时,奥特莱斯也成为一些快时尚品牌加速拓店的选址策略。2019年,16家快时尚新店位于奥特莱斯,包括4家ZARA和12家GAP。后者通过选址首创、砂之船等连锁奥莱,大大提升了拓店速度,内地门店总数突破200家,覆盖40余城市。

  另一方面,2019年,在快时尚新店进驻的这些购物中心里,新开业项目数量约占48%。而在2020年,全国拟开业购物中心达874个,合计商业体量约7923万㎡。

  其中,万达、新城、印力、龙湖、爱琴海、苏宁、绿地、世纪金源、宝龙、华润置地十大知名开发商,合计拟开业177个购物中心项目,将为快时尚带来更大的拓展机遇。

  4 有点“惨”的快时尚,想了一些新花招

  伴随着New Look、Forever 21相继结束中国旅程,国内快时尚行业一片“哀鸿遍野”,连头部品牌也避免不了“水逆”。无印良品跌下神坛,接连遭遇商标败诉、质检不合格、业绩下滑,陷入被中产抛弃的危机;ZARA不仅关了北京两家核心商圈门店,其武汉门店一夕之间亦全部停业……

  身陷泥潭,快时尚品牌们也摸索了更多玩法,试图保持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竞争力。

  火到爆的IP联名

  2019年,KAWS、七龙珠、LINE、迪士尼、LEGO、柯南、星球大战等IP都被优衣库印上了T恤,线上销售秒售罄,线下流量暴涨,短时间内引爆话题热度,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大涨。类似的还有ZARA x迪士尼、H&M x 加菲猫等。

  通过这波操作,优衣库赚得盆满钵满。在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财年内,优衣库大中华地区利润同比增长21%至890亿日元。母公司迅销集团表示,预计到2022财年,大中华市场销售额有望能突破1万亿日元。

  把日系美学风格家装带入中国

  从一把勺子,到餐具、服饰、日用品,无印良品已有7000多个品类,旗下业态涵盖生活日常方方方面。2019年12月,其正式宣布在中国首次推出家装服务——MUJI INFILL,并在青岛开出了首个样板间。

  事实上,无印良品在家装领域已经有19年的业务经验,提供装修、翻新、重新布局等服务。此次在国内涉足家装,瞄准家装、家具、家电一体化住家需求解决方案。

  服装租赁服务、门店引入其他服饰品牌

  去年,GAP旗下Banana Republic、Urban Outfitters、H&M等都加入租衣服务行列。据了解,H&M在瑞典首次面向会员推出服装租赁服务,会员一次最多可租3件衣服,租期为一周,每件衣服租赁价格约260元人民币,租赁的服装主要是H&M的高端系列。

  此外,H&M还宣布将在H&M品牌门店内销售其他服饰品牌,此前,集团旗下&Other Stories和Arket,已经尝试在店内销售其他外部品牌产品……

  快时尚品牌此举,是希望拉近与消费者的关系。然而,不管是服装租赁,还是引入其他品牌,都只是手段,并未触及问题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