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玻尿酸行业亟待规范,市场红利远没有释放出来

发布时间:2019-03-21 17:34:25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并且每年以40%的速度在增长,未来玻尿酸产业有极大的市场前景,亟待规范和挖掘。”日前,在由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创新医药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19全国两会医疗医药代表委员座谈会”上,玻尿酸原料的优质生产企业、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呼吁重视国内医美市场和玻尿酸行业的规范和市场挖掘。

 

timg.jpg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谈市场:玻尿酸市场红利远没有释放出来

问:您认为玻尿酸还有多大的市场红利,等待挖掘?

赵燕:我认为还有70%的市场没有被挖掘出来,现在市场挖掘出来的只有30%,只是用它来求美,用来注射整形,以及用于作为护肤品中的原料。事实上,玻尿酸是人体自身存在的物质,可以用于人体健康的各个方面,有很广泛的用途。

问:除了用于“求美”,玻尿酸还有哪些市场用途呢?

赵燕:比如我们的眼科领域,最早玻尿酸用于眼科手术,因为玻尿酸本身是透明的,并且有很好的粘弹性,像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的手术中,可以起到良好的支撑前房的作用,并拓展医生的手术视野,这是玻尿酸在人体应用当中的革命性进步。

其次用于骨科功能性改善。由于玻尿酸有润滑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关节的玻尿酸含量逐渐下降,向骨关节里注射玻尿酸可缓解磨损,避免发展成器质性的病变。

第三个才是广泛被大家认知的医美。玻尿酸因为本身是人体物质,安全而且又有可塑性,适用于微整形,同时因为它能润滑、保湿、锁水,又用于作为护肤品的原料。

此外,我们现在还在探索使用于计生领域,因为现在研究表明,女性宫颈炎、宫颈癌等疾病的发生和避孕套使用的一些润滑成分有关,如果改用玻尿酸,能降低这些风险。包括口腔科,如果我们在牙膏、漱口水里,治疗用的冲洗用水加上玻尿酸,对恢复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另外,玻尿酸还可以运用于食品行业,玻尿酸的特性就是一遇到体内的酸性环境,变成一种胶质,形成一层保护膜。研究证明,对于易发生胃肠炎、食管炎、胃食管倒流等等不适症状的肠胃,玻尿酸是很好的保护物质。

在健康中国战略下,玻尿酸产业对国民健康,未来可以发挥很多作用,中国市场的红利远远没有释放出来。谈行业:亟待规范和政策支持

问:目前国内玻尿酸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赵燕:一个是我刚说的玻尿酸没有被充分利用,市场亟待挖掘;另一个是行业本身的乱象亟待规范,再就是政府政策支持。

问:有哪些行业发展问题呢?

赵燕:玻尿酸在医美行业的使用,是最早进入市场化的。因为原来医学美容在公立医院里,属于边缘科室,求美不是治病,在公立医院不受重视,但市场有需求,所以现在医美95%的市场是被民营企业投资、经营占领。但是拥有95%医美市场的民营机构,还有两三千名合格专家、医生的缺口。由于我们国家的体制,现在好的专家90%在公立医院,而拥有了95%的医美市场的民营机构,却只配备了10%的专家。

问:所以这样会导致一个资源匹配的不对称。

赵燕:对,这种情况导致了市场上存在着一批未经专业整形培训的医生和无任何行医资格的“假医生”,他们对行业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

其次,是产品的混乱,充斥大量的水货、假货。尽管我们的玻尿酸提炼技术是原创和专业的,但由于原来我们审批制度的缺陷,导致国外产品先于国内产品获批,国外产品在中国批了以后,消费者就认为所有都是国外的好,加之价格昂贵,就有大量水货、假货进来,所以现在医美出问题的很多。

问: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赵燕:我觉得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国家管理、监管还有提升空间,国内行业协会的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审批流程太长,就像我们原料药都批了,很多产品却无法获批,现在眼科、骨科玻尿酸相关产品,主要市场是被进口药品所占据的。

问:目前国内玻尿酸生产行业的水平怎么样?

赵燕:国内供应市场同样有待规范。现在国内有十几家玻尿酸生产企业,但是很少拥有核心技术。以前玻尿酸生产是提取法,从牛眼、鸡冠中提取玻尿酸,产量很低,后来华熙生物研发出发酵法,极大提高玻尿酸产量,这在行业领域都是大变革,这项专利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现在我们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非常大,研发人员占总公司人员的15%—20%,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0%的总收入。

但有些同行没有把精力投入到研发中去,有些同行的生产技术是以非正规渠道从华熙生物流出去的,是一种“盗版复制”模式,由于没有基础研究,行业就很难发展进步,行业有竞争,才有进步。华熙生物在领跑,但是后备军创新能力不足,没有人做技术研究。

问:目前玻尿酸原料生产国内有规范吗?

赵燕:比如生产药品,需要有GMP认证,CFDA的批复。很多人说,只要不碰医疗器械和药品,生产化妆品、护肤品原料就可以了。所以,这需要政府、企业自身、行业协会来共同推动。

谈品牌:我们技术很牛,品牌却还有很多要做

问:现在都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华熙生物在玻尿酸原料生产方面已经是行业专业水准了,如何将中国品牌推向下一个高峰呢?

赵燕:这是我们现在正在思考,也是正在做的。现在大家都在谈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但是我认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没有产品自信是很难的。产品自信来源于技术自信,没有技术自信,就生产不出自信的产品。

问:那么华熙生物怎么做呢?

赵燕:虽然我们的原料已有重要市场地位,但只是在原料生产行业的地位,是做ToB端的。因为医美产品特殊,一般是通过医生、机构再传送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很难感受到产品竞争力。

之前To C端的护肤品、医美产品都是国外品牌占领,如何让更多消费者知道华熙生物,让世界知道中国能生产出好产品?我们现在向ToC端倾斜,要用专业优质的原料,生产转化成专业优质的、大众能消费得起的消费品。

2012年我们推出了“润百颜”品牌,是我们第一个拥有自主品牌的医美产品。由于多年研发和生产玻尿酸原料,我们有产品优势。因为我们是做医药起家的,再加上我们本身是优质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产品是在GMP车间生产,无菌、无防腐剂,而且是合理价位下的高品质,去掉了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的附加成本,这样让消费者花合理的价钱,就能享受到最好的产品。

最近我们又和故宫合作了“故宫口红”,借助技术优势,加入了我们的专利成分油分散性玻尿酸Hycolor,再者口红配方中着重天然来源成分的比例,使得产品更加滋润健康,同时带给消费者健康和美丽。加入中国的文化元素,从故宫国宝里提取设计元素,体现文化自信和内涵,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企业也能生产出国货精品。

问:从原料到To C市场,这是华熙生物非常大的战略转型,接下来您还有什么发展考虑呢?

赵燕:做原料市场“专业”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我们现在做的日化产品ToC端的“专业”,接下来要做好“玻尿酸+”,目的是在生命健康领域做到领先。我刚提到,玻尿酸不仅仅用于医美方面,在眼科、骨科、口腔、食品等领域都有很大应用价值和市场,所以我们的终端产品今后也会针对生命健康领域拓展。

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两大核心技术平台:生物发酵平台和玻尿酸交联平台,可以获得更多的对人类生命健康有帮助的生物活性物质,更好的做到“玻尿酸+”,从而达成我们的企业愿景“让每个生命都是鲜活的”。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