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护

今年第15款新原料完成备案,源自猪油?

发布时间:2022-10-31 09:00:00
 近日,今年的第15款化妆品新原料完成备案。药监局官网显示,7月6日,一款名为“藏猪脂”的动物原料完成备案,备案号为“国妆原备字20220015”,备案人是“四川鹿鸣丘高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新规颁布之后,首款完成备案的动物性新原料。

 

 

01 

首款动物性新原料完成备案



据了解,藏猪是生长于青藏高原、四川阿坝州、甘孜州等海拔2800-4100米高寒林区及半山地农区的高原型猪种,也是我国国家级重点保护品种中唯一的高原性猪种。藏猪脂是由藏猪的板油及皮下脂肪经加工提炼而成,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目前此款原料正处于监测期。

 

 

该原料可用作皮肤保护剂、赋脂剂、润肤剂、保湿剂、溶剂和封闭剂,适用于化妆品油相基质原料,可广泛用于膏霜、乳液、清洁、防晒、彩妆等各类化妆品,最大使用浓度为≤95%
在去年以及今年所有完成备案的新原料中,动物性原料尚属首例。以往完成备案的新原料大多为化学原料,少数如雪莲培养物、红藜提取物为植物原料。
实际上,动物性原料在化妆品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动物油脂具有滋润、柔滑的作用,可以为皮肤提供保护屏障。从绵羊毛中提取的羊毛脂,便是一种润唇膏、润肤露和乳霜等产品中经常添加的原料。

马油被认为具有保湿、滋润、抗氧化等功效,早前曾风靡一时。隆力奇蛇油膏中使用的是高纯度的精制蛇油,对皮肤皲裂、冻疮有良好的效果。此外还有貂油、驼脂、角鲨烷等动物性原料也是化妆品中经常用到的。
只不过,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推崇天然、植物、纯素等美妆概念,动物原料反而不太受欢迎。但不可否认的是,动物性原料在日化产品中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02

共21款新原料完成备案本土企业发力



自新原料备案开闸以来,根据药监局网站显示,2021年共有6款新原料完成备案,今年截止目前已有15款新原料完成备案。在全部备案的21款新原料中,7款为国际企业申请,14款为国内企业申请。相比此前在原料研发上,国际巨头垄断的局面,本土企业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如今,越来越多的本土美妆企业开始意识到,原创原料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基础。特别是近两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原料市场震荡,长期以来依赖进口原料生存的本土化妆品企业都面临着原料涨价、短缺的风险。

大力投入原料研发,将原料端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本土美妆企业才能拥有更多话语权,以及和国际美妆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
致力于“鲜活化妆品定制”的天玺国际在2021年就牵头成立了两家原料公司,将目光聚焦到了中国特色珍稀物种美妆原料的开发,在神农架林区建设了多个原料种植基地,并基于神农架独家原创成分推出了“神秘的神农架系列”,构建起企业的原料护城河。
中草药科技护肤ODM工厂天津尚美也创立了原料公司天中博研生物医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致力于中草药原料的开发与创新,打造企业的原料壁垒。国货护肤品牌麦吉丽,经过多年研发推出了独家抗衰原料麦肤因,形成品牌的核心科技竞争力。
尽管在原料研发上布局较晚,但本土企业正奋起直追,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原料完成备案,我国美妆行业的科研水平也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信息发布联系客服
QQ:2158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