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

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通过“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

发布时间:2020-07-11 12:56:43

原标题: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通过“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

  7月9日,农业农村部组织有关专家对沛县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进行验收,经过全面审核、现场考察,逐条评价和充分讨论,验收组高分通过了沛县“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

  沛县是江苏省渔业主产区,池塘养殖面积4.3万亩,其中特种水产养殖面积3.44万亩,水产品总产量1.8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4.5亿元,主养品种有草鱼、鲤鱼、克氏原螯虾、河蟹、南美白对虾等。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以来,沛县制订了《沛县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进行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2年创建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县渔业行政管理社会服务、质量监管、基础设施、健康养殖、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为全县渔业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

  验收组认为,沛县创建成功,主要有以下亮点:一是行政管理能力较强。依法编制并发布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建立了苗种生产、渔用饲料和兽药经营等管理规范。二是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技术推广、防疫、环境和质量安全监测等社会化服务机构健全,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水产病害防治等服务工作。三是质量安全监管到位。水产品药残抽检覆盖面广,抽检合格率100%,未发生质量安全事件。四是养殖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建立了1.01万亩健康养殖核心示范区,占全县水产养殖面积的23.6%;养殖用水水质符合《淡水渔业水质标准》;现有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家。全县集中连片的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率达85.3%,池塘养殖机械普及率达65%。五是健康养殖措施落实较好。养殖单位生产操作规程和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完备,有专职防疫和质量监督技术人员,建立了养殖生产、药物使用和产品销售三项记录制度。六是产业化、组织化程度较高。全县拥有水产养殖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02家,培育了省级家庭农场3家、质量追溯平台4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

  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伟表示,沛县将以此次成功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为契机,紧紧围绕渔业健康养殖这个主题,按照“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健康环保”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渔业健康养殖措施,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渔业品牌创建力度,着力加强养殖尾水处理能力建设,促进渔业设施化发展。今后,沛县将通过加快推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让渔业产业在富民强县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