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疫情之下线下母婴店复工难,直播卖货有望成为新出路吗?

发布时间:2020-02-17 10:17:15
  疫情肆虐,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在我们举国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零售行业正在遭遇危机。“宅家经济”的爆发使得是否拥有线上交易场景成为这一关口企业制胜的关键一环,而直播作为当下最为火爆的网络营销手段,有望成为线下母婴店的新出路吗?

  导购变主播,一场直播服务上百人

  疫情期间,门店关门,导购歇业,但顾客的消费需求仍然存在。因此,诸如百货商场等为了方便消费者以及应对疫情带来的对线下市场的冲击,纷纷推出直播带货、线上直购、建群卖货的方式,让消费者在家也能逛商场。据了解,从2月7日开始,银泰百货的导购们就在淘宝上直播带货,而除了银泰之外,还有一些百货商场也开始探索线上卖货模式。同样的方式也适用于母婴店。

  以往,母婴店的导购只能专心服务好一个顾客,当下,导购身处线上交易场景,变身网红主播,线上种草,引导大家在线下单,让消费者了解更多优质母婴商品信息的同时,还能高效地和上百个消费者进行互动,特殊时期大家都宅在家,有更多时间服务顾客。受疫情影响大家都不能出门,面对疫情中焦虑的妈妈们,跟她们聊聊家常,缓解没人说话的难题,大家心情也都好起来。直播能够给予消费者陪伴式服务,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服务方式。

  一边哄娃一边直播,让共情促进成交

  直播其实只是社交电商的一个侧面,它是在流量逐渐枯竭之后新诞生的一种在线销售模式,就当下来看,直播相当于一种社交卖货,在社交消费场景中,内容是人的附属项, “人”与“关系”才是社交的核心。因此,母婴店的主播要适当地维护平易近人的人设,以“人”的真实性去打造信任的“关系”。

  一般来说,看母婴商品直播的多是较为精准的客户——妈妈群体。在家办公曾是无数人的梦想:不用早起、无需通勤、一秒到岗、想想就爽。然而,妈妈群体很快就发现,每一个梦想都有孩子在阻挡,一边哄娃一边工作的大有人在。对于母婴店的店员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一件坏事。

  即便是在直播中有宝宝突然的哭闹或者是不经意的闯入直播镜头后闪退都并不会让用户觉得有任何的不适,甚至于会有更多的烟火气,更容易产生共情,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信任感,争取促成更多的成交。

  作为一个零售商,无论是线下卖货还是直播卖货的本质都是服务好顾客,在疫情这个关口,大多数门店和企业思考的都是“线上”,线上销售的体验,是超越单纯感官的更高级别的体验,即将产品和服务进行叠加,为顾客创造不同于传统领域的价值点,由此来看,此次疫情或将成为零售进化变革的“催化剂”,随着线上直播、社群销售模式的崛起、发展和不断成熟,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销售模式或将成为未来实体零售店业的破局之道。

  部分内容参考:电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