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疫情冲击下,广告行业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0-02-17 11:15:13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打乱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国人民被迫宅家自我隔离的背后,是大多数企业进入停工或半停工状态,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于企业,这可能都是最煎熬的一个春节假期。

  虽说在此次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应属第三产业,而广告行业作为一个为品牌商提供第三方营销服务的行业,看似受影响不大,但常言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广告行业作为我们常说的“乙方”,其能体现的作用与上游“甲方”的需求是成正比的,当甲方们的生存环境遭到冲击,对乙方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

  一、疫情冲击下,广告行业的生存现状如何?

  由于疫情的原因,如今的广告行业同样受到严重影响,其中损失较为严重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线下活动、户外广告首当其冲。在此次的疫情之中,广告行业损失最为严重的还要数线下的广告内容。为了阻止疫情的快速传播,全国各地都开始进行隔离,曾经人声鼎沸的大街小巷,如今全都变得人迹罕至,曾经以场景和体验著称的线下活动和户外广告,如今已经很难发挥作用。不仅线下快闪店、艺术展、路演活动全部延期或暂停,户外广告位的人气也严重下跌,极低的回报转化率自然很难以吸引到品牌主进行投放。

  2、季节性行业撞车疫情,广告需求十不存一。对于广告行业而言,除了线下,还有一个“重灾区”——季节性行业的广告需求。春节不仅仅是所有品牌营销的必争之地,还是很多行业的限时盈利期。像滑雪、泡温泉,这些都属于季节性行业,但随着疫情的来临,已经很少再有人会冒险进行消费。比如知名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它的黄金游玩期便是每年的12月-次年2月,但由于疫情影响只能选择暂停营业。而原本应该热火朝天进行的营销宣传,也只能全部停滞,相关的广告需求可以说是十不存一。无论是对季节性行业还是广告行业而言,都是非常大的一笔损失。

  3、疫情期间原定活动取消,前期宣传投入被严重浪费。除了以上的两个方面,还有一些原定活动由于疫情的爆发被取消,前期的宣传投入虽说不能全部“打水漂”,但活动的延期也让这些预算被严重浪费。比如说今年春节档的7部电影全部撤档,只有徐峥的《妈》和今日头条合作在抖音上免费播出。《唐探3》、《急先锋》、《夺冠》等影片的撤档,春节前期准备好的广告投入几乎全部浪费。不仅投资方需要承担损失,对广告行业来说,面对项目的调整、取消和延期造成的损失也无可估量。

  二、行业现状下,广告从业者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于整个广告行业如今的生存现状,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从业者,日常的工作业务也在受到很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对合作业务的影响:

  1、原定营销活动被搁置、被延期。像《唐探3》、《夺冠》等影片虽然原定的活动被迫延期,但对于广告从业者而言,好在前期的活动宣传已经有条不紊的完成了。但对于那些已经策划完成的,原定于春节期间进行的活动,疫情的出现导致这些活动只能暂且搁置。一些没有硬性时间限制的还好,但如果是必须在春节期间或者是节后这些时间点完成的活动,只能无奈的泡汤。而其中所造成的损失,也只能由从业者们自己买单。

  2、为降低风险,品牌商降低预算。不只是活动搁浅、策划泡汤,疫情期间的广告从业者还时刻面临着,甲方爸爸的“预算缩减”。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无论是营销活动还是品牌推广,都面临着很多的未知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品牌商为了降低风险,只能选择降低预算。寒冬腊月,不仅“丰收”告吹,现在连家里的余粮都开始告急了...疫情中的广告从业者真的是“难上加难”。

  对合作方式的影响:

  1、广告宣传片制作难度增大。除了合作的业务受到影响,如今的合作方式也是难度大增。就拿广告营销常用的宣传片而言,如今的社会环境,想要再制作出全新的广告片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由于官方对出行和人群聚集的限制,视频外拍团队在复工方面存在操作难度,广告制作等相关视频拍摄陷入僵局。在疫情期间制作全新的品牌宣传片,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

  2、内容质量、转化需求增大。疫情在导致品牌商预算收紧的同时,对广告从业者服务执行能力的要求也会更高。由于疫情导致的春节期间线下商业活动基本瘫痪,复工时间延期,给众多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于很多的中小型企业而言,现金流的吃紧或将导致品牌商的营销互动,核心从做品牌专项“做转化”,品牌商需要全力抓销售来弥补损失。这对于广告从业者来说既是威胁也是挑战,需要在营销的内容质量上下更大的功夫。

  三、当下环境广告从业者该如何应对?

  虽然此次疫情对许多的行业造成了影响,但也有很多品牌开始积极寻找对策,以求让品牌收获长足稳定的发展。那么对于广告行业的从业者而言,有需要如何应对呢?下面七爷就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1、收拢线下渠道,主攻线上营销。在大家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里,与线下的流量不同,线上流量反而呈现出上升趋势。在这段时间里,广告人们可以逐步收拢线下渠道的广告投放,主攻线上营销,特别是社交营销。

  根据数据显示:与节前相比,疫情期间微信朋友圈流量上升近20%,小程序流量上升达到100%,公众号流量较之节前也是提升了30%以上。而社交营销的力量,在最近的“立扫把挑战”中是体现的淋漓尽致。主攻这一市场,相信是可以有效缓解如今的广告行业困境的。

  2、转变风格,特殊时期,营销需积极拥抱社会责任。曾几何时,“无热点,不营销”成为很多营销人的法则。但像此次疫情虽这种全民关注一大热点,但其敏感性让借势营销显得有些无从下手。在最近一段时间,反而是偏向公益类型营销成为了市场主流。

  无论是阿里、腾讯超10亿的捐款、还是老乡鸡束从轩的“卖房卖车也要让员工有班上”,亦或是各大品牌投身医疗领域为抗疫事业添砖加瓦,无一不让网友们交口称赞。在这一特殊时期,品牌营销也需要积极拥抱社会责任,才能更好的让用户认同品牌。

  3、拓展服务渠道,加大高增长业务合作力度。在此次疫情中,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些行业遭受损失,但也有些行业迎来的春天。就比如游戏、健康、养生等行业,都是此次疫情中的向阳行业。就拿游戏而言,这段时间里不仅游戏主机卖断货,热门游戏服务器卡崩,像“国民级手游”王者荣耀更是如流水破20亿,同比去年增幅超过50%!

  虽然季节性行业的广告需求十不存一,但游戏、健康、养生等行业的需求却在大幅度提升,如果广告从业者们能够抓住这一波流量增长,相信对于品牌的发展还是非常有利的。

  4、积极准备疫后营销规划。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也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虽然在疫情期间线下活动和户外广告遭受重创,但正所谓物极必反,等到疫情过去的那一天,用户外出的高峰期相信一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大家也要积极准备疫后的营销规划,把握住这段“好时机”。

  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断的努力,不止是广告人,希望每一个行业的你,都能够安然度过这次危机。

  寒冬已过,这是最后的严寒料峭!挺过去,就是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