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棉纺产品毛利率超41%的爱婴室,2019年营收超24个亿

发布时间:2020-03-27 08:44:17
  第一纺织网3月26日(记者martin报道):定位于中高端母婴市场的“母婴零售第一股”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婴室”)今天(3月26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036.51万元,同比增长15.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24.76万元,同比增长28.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1,369.00万元,同比增长14.48%;基本每股收益1.10元,同比增长20.88%。

  公开资料显示,爱婴室是一家提供一站式母婴童用品采购及孕婴童服务的母婴童零售商,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所提供的母婴童用品及相关服务中,奶粉和用品最为主要,是重要的引流产品,公司渠道建设以门店为主,同时兼顾电子商务、批发及其他业务,近年来电子商务业务发展快速,且能很好的与线下门店实现融合。

  财报显示,爱婴室的营业收入稳健增长,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0.01亿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1.35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16%。公司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受益门店的开发规模扩大,以及通过良好的营销能力和产品结构调整带来单店的增长。公司净利润增长要高于收入增长。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0.44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1.2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22.22%。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一方面在于公司门店的持续开发带来收入规模增长下推动的利润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公司销售规模扩大,整体运营效率提升,以及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毛利率提高。

  爱婴室销售的产品品类主要有奶粉类、用品类、棉纺类、食品类、玩具类、车床类、婴儿抚触类及其他业务。其中奶粉类和用品类占比最大,也是重要的引流产品。2018年度,公司奶粉类收入占比46%,毛利润占比33%。公司用品类收入占比25%,毛利润占比20%。

  浙商证券分析师于健认为,爱婴室的主要增长驱动力不纯粹为拓店,观察来看,首先,爱婴室采用全直营模式,一定程度限制开店速度,其次,爱婴室定位中高端母婴连锁渠道,会员质量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但与此同时一定程度限制了会员数量的快速增长;此外,母婴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且不同地区母婴连锁单店盈利情况差距较大,因此母婴渠道更多比拼的是精细化运营程度,而并非快速拓店的能力。

  于健判断,爱婴室目前增长主要驱动力为店效的提升,方式为由注重货品的卖货模式,转变为发展货品与会员服务并重的单客经济,预计公司有望通过“优化服务+全渠道建设+拓品类”来发展单客经济,目前已初见成效。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爱婴室整体达会员人数达369万人,预计一年内达会员复购率达60%左右达,客单价达300元左右。公司在2019年中推出MAX会员卡,至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MAX会员卡6-7万张。20年初再次升级至MAXpro会员卡,进一步加大会员权益。粗略测算目前MAXpro+MAX会员占总会员人数比达3%左右,客单价较普通会员更高。预计公司目前上海/其他地区平均店效在1200万/600-700万左右,随MAXpro会员占比不断提升,爱婴室的客单价有望不断提高,打开店效提升空间。

  爱婴室发源于上海,以上海为大本营,向周边地区浙江、江苏、福建重点拓展。近年来,浙江和江苏地区增速较快,尤其是浙江地区保持着30%-40%以上的收入增速。从销售额市场占比来看,浙江和江苏地区提升也很快。2013年浙江地区占比7%,江苏地区占比7%,合计14%。而到了2019年半年度,浙江地区占比16%,江苏地区占比14%,合计30%,相比较于2013年,翻了一番。

  第一纺织网记者今天晚间查阅公告获悉,截至报告期末,爱婴室已开设直营门店297家,合同面积达173693.73平方米,为客户搭建了一站式母婴用品采购及孕婴童服务平台。

  国海证券研究员余春生认为,连锁母婴童专营店的多区域多门店的连锁运营模式,以及现场服务体验好、信息沟通流畅、一站式购物、售后有保障等优势,也因此更受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对品牌商而言,连锁母婴童店具备专业销售人员更好的产品推介能力,以及具备广泛客户资源的亲子活动承办能力,也由此更受品牌商的青睐。而相比较于小的区域性母婴童专营店,连锁母婴童专营店具备规模优势下的成本较低和运作规范下的品牌信任度高等优势,故而更容易进行市场扩张。

  爱婴室也表示,2019年,公司根据经营计划和募投项目建设,结合商圈消费趋势,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区持续提速加密拓展直营门店,布局西南市场、完成重庆泰诚18家门店并购,布局珠三角市场、深圳首店落地,全年新开门店73家,主要为商场店,主动淘汰17家不符合发展要求的门店,全年净增56家,直营门店总规模达297家。公司管理团队实施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并购并重,稳步扩张,各地区直营门店盈利稳定、经营良好,公司实现营收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财报也显示,爱婴室近年来收入和利润保持较高增长水平,2013到2018年,收入复合增速16%,净利润复合增速22%。净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主要受益于规模化扩张成本降低和结构升级调整毛利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