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母婴电商”夹缝中生存 社交电商助力国产品牌崛起

发布时间:2020-06-17 08:43:01
近年来,社交电商风头正劲,传统电商阿里、京东、苏宁跑马圈地。而以拼多多、云集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疫情之下,零售商再不单一依托传统线下渠道,而直播带货+社交电商逐渐成为主销的模式。如今,曾被认为有着万亿市场规模潜力的母婴电商,正遭遇寒流。

据网经社的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电商行业共完成5笔融资,共计3.57亿元。在融资事件数量上,2019年同比下降76.2%;在融资总金额上,同比下降89.63%。其中,蜜芽的上一轮融资甚至得追溯到2016年。

上个月,宝宝树也曾联手天猫母婴和58到家,推出自制母婴直播综艺节目,而节目首秀也在淘宝直播中完成。5月10日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首次出现在快手直播间,带来了众多低价秒杀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下短视频正热,多平台想要通过“直播”方式走出困境,仍然面临着众多的问题。但是国产品牌的迅速崛起,让我们看到了“好货低价”的模式终会回归。

 

母婴电商遇冷

在流量红利逐渐耗尽的后电商时代,社交电商带来裂变式增长,似乎也正在掀起另一场逆袭。而在当下异常火爆的社交电商时代,母婴生意的发展趋势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母婴电商真的遇冷了吗?从数据来看,近年来母婴电商发展成放缓趋势。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母婴电商增长的高峰期在2014年,当时市场规模增长率为111.4%;此后,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率分别为98.5%、38.9%、27.3%、17.2%和8.6%。

记者发现,前不久垂直母婴电商平台宝宝树发布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营收约为3.56亿元,而2018年同期营收为7.6亿元。从净利润看,2018年宝宝树的净利润为2亿元,而2019年则亏损了4.9亿元。以宝宝树为主的垂直母婴电商,近年来日子愈发难过。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流量见顶和综合电商激烈拼杀下,垂直电商的日子已越来越不好过。国内几大综合电商平台京东、拼多多、阿里等的经营类目,均包含垂直电商的品类,不止母婴电商,美妆、奢侈品等垂直电商的用户也正在被综合电商瓜分。

据网经社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为6367亿元,2018年母婴电商市场规模为8500亿元;到2020年,将会达到3.6万亿元。但母婴电商增速只有10%左右。

市场不断变大而增速却逐渐放缓。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原因是母婴电商平台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天猫、京东凭借巨大的流量优势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2018年B2C市场母婴市场份额统计,天猫的份额超过了整体市场的一半,以52.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京东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7.7%;苏宁红孩子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7.5%,三家综合电商共占据近80%的市场份额。其他垂直电商瓜分20%的市场份额。

另外,母婴电商售后服务跟不上,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一大原因。根据母婴消费维权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消费权益曾受到损害。参与调查的26280名调查者表示,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网友会选择投诉,将近40%的网友只会通过网络社交圈吐槽,36.75%的网友选择自己忍气吞声。提到维权时存在的困境,将近40%的网友表示投诉多石沉大海,没有回音。24.91%的网友表示走法律途径成本太高,还有23.57%的网友提到维权时常遭遇被相关部门踢皮球。

随着母婴产品品类日渐丰富,获取更加便捷,渠道对消费者影响力不断增强。对于垂直母婴电商平台而言,融合打通线上线下服务,为不同母婴群体精准服务或将成为变革的必然趋势。

 

国产品牌崛起

当下,母婴电商行业的变数不断,通过“直播带货”这样的方式似乎显得困难重重,对于垂直母婴电商而言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民族品牌国潮复兴的浪潮下,大多数的快消老牌企业急于脱旧装、换新颜,这样的节奏也带给了母婴品牌新的思考。

资深业内人士宋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社交场景中,对于母婴产品而言并不是盲目的去追求品牌,大家都知道一些大品牌的利润很小,都是被品牌的溢价占到了。目前来看,大部分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而只要是品质佳、价格合理,它的销售也是能够产生指数型增长的;社交电商现在仍然存在很多新模式,而这些新模式就是为新品牌提供的温室,提供的机会。随着国产品牌的迅速崛起,终归我们将会看到“好货低价”的本质。

亲宝宝CEO冯培华指出,如今90后、00后消费者越来越有民族自信,民族品牌不断崛起。“我们也在抓住机会构建教育方向和实物商品方向的自有品牌。”

持同样回复的还有蜜芽。蜜芽表示,蜜芽定位是服务年轻妈妈品质生活,根据新一代妈妈的需求构建一个品质产品供应链,这里包括蜜芽自己的品牌以及精选品牌。蜜芽着重强调了民族品牌的热潮趋势。因此,未来的注意力也会更多放在自有国民品牌的建设。

对于未来的市场空间,艾媒咨询分析师给出的观点呈乐观态势。宋先生表示:“尽管社交电商从开始到现在都存在质疑,但是当下,民族品牌要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在母婴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社交电商带来的新机遇要重视”。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指出,从母婴产品需求而言,尽管母婴人群消费呈现非周期性,但孕、婴、童三大类人群对母婴用品、母婴资讯、母婴社交、亲子教育等都具有刚性需求。从渠道拓展而言,以母婴电商为例,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将进一步促进母婴消费品类扩充,消费体验升级;二是直播、短视频的融合也将更契合年轻人群的需求,其中2019年微信宣布品牌主小程序可内嵌腾讯直播H5页面,进一步利好母婴主播争夺渠道。此外,母婴下沉市场的发展机遇仍待进一步挖掘。

对于行业发展,刘杰豪表示,布局新零售、生态拓展将成为平台应对挑战的主要方向。平台继续借助社交裂变的模式,拓展线下实体店,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加速物流配送、渠道管理等不断优化,布局新零售或将能在很大限度上打破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