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半乳甘露聚糖-PHGG――膳食纤维原料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04-27 16:30:30
  半乳甘露聚糖是一种新型功能性膳食纤维原料,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普通食品,也可作为营养强化剂用于特医食品。

  从瓜尔豆到PHGG:半乳甘露聚糖的前世今生

  首先是瓜尔豆:

  原产印巴次大陆西部沙漠边缘地区,是豆科瓜尔豆属的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其种子含蛋白质26%及少量脂肪,拥有均衡全面的氨基酸组成,营养丰富。

  然后是瓜尔胶:

  瓜尔豆胶,是将瓜尔豆去除最外层的种皮,最里层的胚和子叶后,由中间层的胚乳(主要含有半乳甘露聚糖)加工制作而成。瓜尔胶为大分子天然亲水胶体,属于天然半乳甘露聚糖,是一种天然的增稠剂和品质改良剂。

  最后就是PHGG:

图片

半乳甘露聚糖分子式(甘露糖与半乳糖比率为2:1)

  将大分子原料精准稳定的降解到我们所需要的小分子PHGG产品,其主要成分就是半乳甘露聚糖。

  半乳甘露聚糖-PHGG功效显著

  01 改善肠道微生物平衡

  浙江医学科学院幺艳春博士团队,通过小鼠实验,在研究膳食纤维对肠道功能的影响时发现:在小鼠日粮中添加一定量的半乳甘露聚糖后,其肠道内乙酸、丙酸、丁酸和乳酸的含量有明显提升,短链脂肪酸是肠道绒毛细胞最重要的营养来源。

图片

图源:北京瓜尔润

  02 改善高GI饮食现状

  对10名健康成人正常餐后血糖指数进行跟踪监测,发现食用半乳甘露聚糖可有效降低餐后血糖上升。

图片

图源:北京瓜尔润

  03 摄入半乳甘露聚糖,可有效的增加铁和镁的摄入,促进矿物质的吸收

  大多数膳食纤维会限制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而半乳甘露聚糖促进大鼠钙和镁吸收。

图片

图源:北京瓜尔润

  04 半乳甘露聚糖的使用感受良好,不会胀气也不会引发腹泻

图片

图源:北京瓜尔润

  将实验人群分成4组,分别是:正常组(对照)、腹泻型IBS、交互性IBS、便秘型IBS,IBS型病人食用半乳甘露聚糖(10g/d),正常组不食用,记录初始周、第四周、第八周、第十二周的排便情况。

  实验表明:半乳甘露聚糖对过敏肠胃综合症引发的三种类型的患者都有改善排便的效果。腹泻型IBS和交互性IBS的排便次数会趋于正常(减少),便秘型IBS会增加排便次数,趋于正常。

  05 有效避免酒精损伤,保护肝脏

  半乳甘露聚糖可显著改善不良饮食结构和酒精等引起的肝脏损伤,能够维持酒精损伤肝细胞膜的完整性,有效减轻酒精导致的急性肝损伤,维护肝细胞线粒体膜结构,并缓解酒精引起的肝细胞凋亡。

  06 提高抗氧化活性,改善氧自由基代谢

  表格数据显示,高剂量组显著降低了组织内衰老物质的数量,而中剂量的半乳甘露聚糖能显著增强脑组织的抗氧化能力。动物实验表明,PHGG能够促进大鼠海马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胆碱乙酰转移酶的表达,从而对大脑的学习、记忆功能产生有利影响,能够有效逆转大鼠海马区相关衰老基因的表达。

图片

数据来源:北京瓜尔润

  07 作为水溶膳食纤维,可有效改善血脂水平

  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指标过高被认为是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关键危险因子,半乳甘露聚糖-PHGG作为水溶膳食纤维,具有降低脂肪,改善脂肪代谢的健康益处。

  08 控制体重,轻轻松松

  半乳甘露聚糖的纤维结构会在胃部充分分散,吸收糖和脂肪,通过自身膨胀增加饱腹感。肠胃内壁的微生物通过吸食糖和脂肪,产出利于人体健康的短链脂肪酸,进而修复肠壁。未被吸收的营养物质则自然排泄,相当于把人体本该吸收掉的一部分热量代谢掉。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很多品牌也尝试跨界大健康产业,因此2021年,大健康产业具有巨大的潜力,同时也存在更大的竞争与挑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向母婴行业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联系方式:168466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