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母婴

严查重罚!化妆品检测乱象何时休?

发布时间:2022-05-07 08:55:11
  近日,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化妆品检测”,发现仍有不少商家涉及此业务,包括化妆品激素检测、重金属检测、化妆品质检报告等服务内容。

  《中国化妆品》以买家身份对多个商家进行业务咨询,大部分商家均表示可以出具化妆品注册备案检测报告,只需要在常规检测的费用上,再额外增加风险项目检测费用及备案费用即可。

  “现在有部分第三方检测机构在检测能力方面确实跟不上,但是不妨碍他们开展业务,只要有相关资质,就能开出检测报告。”某检测机构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化妆品行业的高速发展,化妆品检测行业也随之快速增长,诸多的检测机构扩展了该领域的检测业务。市场的火爆催生出众多的检测机构,却也暴露出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键下单出报告、机构无相关资质、低价竞争等负面新闻不断曝光,化妆品检测机构乱象频出,行业整改势在必行。

图片

  检测市场火爆

  《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明确规定,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申请特殊化妆品注册或者进行普通化妆品备案的,应当依据本规范的要求对化妆品的功效宣称进行评价,并要求其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按照国家药监局设定的期限,2023年5月1日前,所有注册/备案的化妆品都应完成功效宣称评价。

  一时间,整个化妆品行业对于化妆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功效宣称评价的需求激增,政策监管和市场需求的双面效应,让化妆品检测机构成为行业里的“热门属地”。

  目前,在国家药监局官网能够查询到的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已达323家。而2021年7月时,具备相关资质的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有287家,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增加了36家,足见行业增长速度之快。

  近日,谱尼测试发布2021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收入20.07亿元,同比增长40.70%,实现归母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34.54%。2022年Q1收入增速65%~75%,食品、环境、医学、化妆品、汽车等板块实现较快增长。

  从机构营收的增长也不难看出化妆品检测市场的火爆现状。

  化妆品检验检测一位资深专家指出,化妆品检测行业为我国化妆品的高速增长提供了科学保障,也为化妆品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该专家同时表示,化妆品检测并不是简单的检测,而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既要有完善的质量体系,也要有匹配的技术能力。然而,“目前,很多检测机构之间的差异还是很大,检测能力良莠不齐。”

图片

  机构问题频发

  今年1月20日,广东省检迅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因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而被罚款35000元人民币,成为开年就“吃罚单”的化妆品检测机构。

  3月18日,国家药监局通报58家化妆品检测机构能力考评结果处置,包括谱尼测试等的知名企业也在此次被点名的机构中,还有5家机构在去年的监督检查中就被暂停过权限,今年再度上“黑榜单”,其中就包括上文提到的出具虚假报告的广东省检迅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可谓“屡查不改”。

  虚假报告问题,一直是国家监管的重点。

  去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曾督促电商平台核查处理买卖虚假检测报告行为,规范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落实相关处罚情况。

  今年3月3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的“整治检验检测报告造假行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对于检验检测机构及人员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除可以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外,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检验资格;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尽管国家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但是仍有个别检测机构“我行我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检测机构并不在国家药监局可查询到的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名单中。

  上述专家表示:“如果检测机构不在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名单中,则不能进行注册备案化妆品的检测,也不能出具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检测报告。”

  据介绍,依据化妆品的检验检测目的不同,对机构的资质要求不同,检测机构主要分为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和非注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如进行微生物相关测试、重金属污染测试等项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工作规范》中规定,从事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工作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取得化妆品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并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新规施行以来,在不断调整和更新的监管措施中,化妆品检测机构的各类问题暴露无遗,检测报告只是其中一环,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技术水平的标准同样存在问题。此外,由于市场需求和机构暴增导致的“低价竞争”,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既不能保证良好的测试结果,保障检测产品的质量安全,更不利于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和化妆品企业的良性发展。

图片

  整改势在必行

  4月8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了15家检测机构被责令整改的通知。通知要求15家存在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需查找本机构存在的问题,采取纠正和整改措施,并主动报名参加相应项目的能力验证或者测量审核,验证整改效果,形成整改报告,于2022年5月9日前报送广东省局。

  责令检测机构自行整改,不仅是政府监管的体现,更是对检验检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

  作为化妆品上市前的“把关人”,检测机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检测机构,应当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遵循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原则,恪守职业道德,对出具检验报告的真实性、可靠性负责。

  近两年来,化妆品行业法规及市场变动巨大。处在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期,谁能过关上岸?除了“多管齐下”,更需要自我要求。

  专家指出,化妆品检测机构只有坚持创新,不断提升技术实力,积极构建高标准的检测技术服务体系,才能在化妆品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抓住机遇,脱颖而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向母婴行业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联系方式:168466559@qq.com